重返杉林溪

文/方秋停 |2020.03.24
2667觀看次
字級
溪畔櫻花 圖/羅有隆
藍腹鷴 圖/羅有隆
青楓與瀑布 圖/羅有隆
褐灰雀。圖/羅有隆

文/方秋停

今春本不打算賞櫻,無奈寒假加長,被禁錮的心隨著冷暖天候波波起伏,忍不住想要四處走走,車便開往南投方向。

空氣灰濛,往昔明朗的天空及連亙不絕的山稜線已不復見。公路彎轉,從鹿谷到竹山,甕仔雞、製茶園的冷清招牌陸續出現,偶見一樹櫻花盛放,便暖熱起內心的期待──山裡櫻花不知開了幾分?

前回上山是幾時?鼠、牛、虎、兔……十二生肖圖像數著邊坡,腸胃一路提吊著。彷趕赴一場久別之約,不知對方能否準時?二葉松以擎天身姿蔚成森林景觀,陸續展現蓊鬱翠綠、沉穩而激烈的茁長智慧……唉!林木更為耐看,何必有花!心底不斷喃喃自語,帶著幾分疑慮自我安慰著。

車入杉林溪,整片粉紅映入眼簾,正興奮時手機響起,兒自美來電,趕忙開視訊,讓兩地話語在紅樹林下展開,這春天於是特別美好。

賞花多含運氣成分,早點晚點都不適宜。山林受著天地眷顧特別有靈氣,汲飲霧露,枝葉婆娑或隨意橫生,寒暖愜意了便就綻開。櫻花累積長期的生長能量只為一時豔燦,對此殉美的生命哲學曾經感到質疑,之後漸領悟著美不僅止於當下,若能懷抱夢想與期待,瞬間的美便具恆久意義。

不論如何,有了這片視野便不虛此行,一時間心情清朗愉悅。放眼望去,山櫻花開過了,幾叢緋紅花串掛留枝頭,白山櫻綠葉多已生出,顯然早先時已有隆盛的雪白景致。花開且落,我未來時及我去後依然,與花相遇多靠緣分。此刻椿寒櫻將溪畔渲染成整片粉紅,樸素山林散放著柔和的美麗。加走寮溪順坡蜿蜒,細膩彎轉處有粉色倒影。蜂蝶忙碌,黃山雀、赤腹山雀於櫻樹上跳動,冠羽鳳鶥有華麗的出場。一雙雙欣喜眼眸對著鏡頭,積極將瞬間捕捉為永恆。

山嶺環繞起伏前方,櫻花挨著小木屋的陽台盛放,南方似如北國之春。花開已滿,綠葉等候露出,想到眼前景致不久即將消失,便忍不住要多看幾眼,將那長年醞釀的光彩記在心底。



杉林溪位於海拔一六○○公尺,柳杉、巒大杉拉高視野,一條條堅實枕木鋪成的步道往向瀑布。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林立,各種蕨類恣意生長,綠意層層相疊,枝上懸吊著將落未落的枯葉。步道將前人與後代的善意相接連,走在山中,前望、回首皆是生機,啊!遺憾雙腳不夠健壯,未能行遍山中路!

頹倒下的紅檜朽腐成一截樹洞,自裡頭向外望出,山中寧靜,紛擾盡在林外,歇坐石階感受大自然的祥和,祈願記得此時此刻。風吹無聲,萬籟沉寂,突然聽著落葉被踩踏的沙沙聲響,循聲瞧望,竟見那貌似雉雞的大型鳥──頭頸黑色,上背、尾翼雪白,雙眼至嘴喙前端盡為血紅色。瞧牠肩羽赤紅似披掛隆重彩帶,深藍羽緣勾勒著亮藍及碧綠金屬色澤,一身俊俏裝扮如自畫屏中走出!啊!這般巨鳥遠超出我邂逅禽鳥的想像!瞧牠於土泥石縫中不停翻找,讓人好奇牠在忙些什麼。我蹲伏一旁,後來遊客也跟著佇足流連。過不久,另隻土黃黑褐條紋的也來覓食,半晌後,有人壓低聲音說:「是藍腹鷴!」啊!藍腹鷴!是那台灣特有種,是陳列在〈八通關種種〉中與原住民遇見的珍禽!我心中掠過一絲暖意,抬頭望──密林之外,山巒交界處透出光影。

日漸昏,遊興未減,路標指向高低處,心思與腳力協商著去或不去。爬幾百公尺見一巨木傾斜著身姿,千年樹齡不算多,人與之相較便顯渺小。人以有限生命尋探大自然奇奧,除了謙卑不知該如何!

日暮密林逐漸昏暗,螢火蟲短暫出現又再隱藏,驀地抬頭──星光一一亮了起來!夜宿山上,不遠處櫻花裹著一身霧露,於冷風中承載美麗,繼續運轉著節氣。



清晨醒來,林木仍然立於窗外,漸暖陽光拂去冷霧,遊客多往花叢底下集中。戴上帽子,邁開腳步便往另一條步道。姑婆芋與蓬萊天南星混雜、波葉山螞蝗、血藤與白花三葉草……數不盡的蕨類、地衣,分辨不清的花葉與果實。突然憶起年少時曾因嚮往山林生活而想報考森林系,理想雖未實現,此情仍留心中。

水霧清新雲自悠閒,涼亭樹蔭供人安頓身心,無怪晉.陶宏景回齊高帝的勸出詔書詩寫道:「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山林磁場吸引高潔心志,意念紛亂者無福享有。

坡路彎轉,青龍瀑布自山頂墜落,細流於陡峭石岩上岔開,似白亮樹根散長於立起的谷道。清音迴響,流動的畫布上下拉長。再轉一個彎,陽光照亮彎垂下的青楓枝條,片片爪葉精神了起來。而在另一頭,黃葉被蟲蛀蝕,敗草與新芽混生,一幅幅殘破、精美畫面映現眼前。啊!此情此景,心神享受兩腳卻抗議著,想要多走幾條路而不能。緩步溪畔,回頭再看那櫻花樹林,純淨的粉色微笑向天或映水面,春神以此姿態現身,讓人記憶久遠。

豬、狗、雞、猴……松林後退,竹林彎兩繞,回程車速太快,耳朵啵啵兩聲便回平地。幾株山櫻在電纜及招牌當中吐露零星色彩,讓人無法靜心欣賞,心底有說不出的失落感。車輪不停轉繞,期待明年,美麗再次呼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