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8】隨堂開示錄 116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31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歷程 之一 4-3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鳳凰衛視專訪

星雲大師 |2020.03.23
1564觀看次
字級
大師一生注重教育,圖為佛光山南非南華寺住持慧昉法師頒發結業證書予Mamelodi區電腦班學生。 圖/人間社記者覺開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31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歷程 之一  4-3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鳳凰衛視專訪
時間:2003年8月7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


提問十:請問大師,您是在什麼樣的因緣下創建佛光山?

大師:當時在宜蘭,信徒參加共修的時日一久,就情不自禁地說:「我要拜你做師父。」他也不管你承不承認,反正認定你就是我的師父!這個還好,並不需要我負什麼責任,反正他們就是信仰佛教。但是有很多年輕人,沒有得到我的准許,就剃頭出家了。他們這一出家,對我而言,就必須負起教育、養育的責任。這時我並沒有自己的道場,怎麼辦呢?建寺,我也沒有很多錢!不過所幸我有很多著作,就靠著出書的版稅來建寺、辦教育。於是一路走來,是徒眾們促使我開創佛光山,促使我辦教育,是大家推著我向前走,並不是我一個人的成就,是眾緣和合,是集體創作。因此一個人在世間上,一定要靠別人的因緣,靠大家的幫忙,才能成就,所以說人要懂得結緣。

提問十一:大師在每一個階段的發展,是如何突破時空,讓弘法事業與時俱進的呢?

大師:我一路弘法,都是順應社會的需要發展。例如當時的孤兒很多,我就辦孤兒院;老人需要安養,我就辦老人院。甚至青年需要教育,我就辦佛學院及一般大學,以及高中、小學,還有好幾所幼稚園。甚至在偏遠山區,有人生病了,要到都市就醫很辛苦,我就辦「雲水醫院」,每天有二十多部雲水醫療車到處行醫。感謝大家願意接受我們的發心,以及廣大信徒的護持,做我的後盾。
除此,我自己也在大學教書,看到很多人有心念大學,但是學費很貴,我就辦南華大學,不收學費。經過八年後,為了維持校務長期運作,後來才開始收費。乃至辦佛光大學、西來大學等,一切都是依信徒需要而做。
我自己也著書立說,所有稿費都用來從事弘法事業,徒眾們也有很多人在各大學教書,乃至在各地服務,所得的錢也繳回佛光山。他們覺得用錢要用得有意義,就集中起來,所以成就了今日佛光山的慈善、教育、文化等各項弘法事業。

提問十二:大師所成就的一切,都是因為您有開闊的心胸,所以能包容很多的人與事。在大師的弟子當中,有很多演藝界人士,他們是如何成為您的弟子,可否請大師談談當初的因緣?

大師:我自己本身由於過去一些著作,像《釋迦牟尼佛傳》、《玉琳國師》等,經過改編成劇本,搬上電影、電視、廣播電台等。因為一些製作人用我的書編劇,就來拜訪我,我也歡喜與人為善,認為這是弘法,所以也不跟他們計較版權,任由他們去演、去編。經過這樣多次來往後,像早期的勾峰等一些演藝人員,後來就加入佛光會當理事,再慢慢地皈依信仰佛教。

提問十三:不久前鳳凰電視台有一個《非洲之旅》節目,特別到南華寺拍攝,可否請大師談談南華寺的建寺因緣?

大師:南華寺創建的因緣,當初是因為約翰尼斯堡的一個議長,親自到台灣佛光山,表明要送我們土地,希望我們前去建寺。當時我們對非洲的了解有限,不過既然有人要送地給我們,想到過去佛教到那裡建寺十分不易,買地都很困難,現在既然有這個因緣,我就集合徒眾,徵求有誰願意前去。
由於佛光山人眾多,平時在各地建寺,我都是徵求大家的意願,有很多人也很發心,往往一舉手就是幾十年,像宜蘭仁愛之家的依融、紹覺法師,一舉手就是數十年,到現在還在宜蘭服務老人。其他如到美國、歐洲等,也都是聽憑徒眾大家主動發心,他們在各地都很用心融入當地文化,所以我們由國際化,一直到現在正積極落實本土化,都很有成果。

提問十四:在此跟大師報告,鳳凰衛視的《非洲之旅》節目,我們從南非到非洲各地,反應最熱烈的是南華寺,不少觀眾看到南華寺有許多黑人和尚穿著袈裟,都很好奇來電詢問是什麼寺院?
大師:我們在南華寺辦有「非洲佛學院」,學生都是黑人。我覺得黑人也很可愛,例如當初他們跟隨我出家的時候,就說:「我們的皮膚雖然是黑色的,但我們的心是純白的。」他們並不以為「黑」是不好,甚至在他們的教科書第一課就寫著:「黑,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顏色。」
除了南非以外,我們在非洲的坦尚尼亞、剛果等國家,也不斷在推動防治愛滋病及收養孤兒的社會慈善福利工作。只是這一些事情平時不為人所知,因為佛光山的出家眾不善於宣傳,他們總認為事情做了就好,大家都很本分,也很保守。

提問十五:我們知道,佛教本身有藏傳、南傳、北傳等派別,但是在佛教的歷史傳承中,一般以漢傳佛教為主,在今日國際化、多元化的時代中,請問大師如何看待此事?

大師:這個世界是多采多姿的,就以佛教而言,有南傳、北傳、藏傳,有大乘、小乘。基本上,雖然宗派不同,生活背景不一樣,但是所信仰的佛陀只有一個,基本的教義,如三法印、四聖諦,都是一樣。所以佛教徒在一個佛陀,以及共同的教義信仰下,雖然僧伽生活方式有所不同,但基本上三寶是一體共遵的。所以佛教的發揚,可大、可小,可一、可二、可三,不像有的宗教強硬限制只能一個,有的宗教則派別太多,顯得散漫。佛教順應眾生的根機不同,有時分,有時合,我覺得滿能合乎人間的需要。

提問十六:中國大陸有很多信徒希望學佛,但是對於「附佛外道」,要如何揀別正信佛教?

大師:從佛教的歷史來看,外道不可怕,邪道才可怕;比邪道更可怕的是邪說,完全沒有規矩。例如大陸的法輪功,基本上可以不必和「宗教」掛鉤,它可以向政府申請登記為「體育協進會」,定位在運動上,用以鍛鍊身體,我想大陸會容許人民有這種正當的運動生活。但是一旦和「宗教」掛鉤,自己缺少歷史,沒有教主,也沒有教義,忽然冒出來,有的人不能接受,尤其政府領導人當然更不能坐視不管。因此,世界上無論任何學說,都要有歷史,尤其宗教更要有歷史傳承,大家還是以此做為選擇信仰的標準。(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