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新春初詣京都東寺

文/林政儀 |2020.02.19
4846觀看次
字級
金堂內部供奉藥師如來坐像及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兩尊脇侍菩薩立像。圖/林政儀
講堂內部供奉諸佛、菩薩、明王及天部等尊像。圖/林政儀
離去前,回首夕陽餘暉下的五重塔、金堂、講堂。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新歲伊始,作京都之行,得訪幾處古寺,幾處老茶館,見諸佛教與茶道東傳實跡,感觸良深,於古來「禮失而求諸野」之慨,略有體悟,想來年假也不算虛度了!

一月一日上午,與友人新春初詣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午後,便往京都洛陽三十三所觀世音菩薩靈場第二十三番的東寺,琳宮梵宇,皆令人感佩京都古建築保存及維護傳統文化之用心。

根據東寺寺誌《東寶記》的記載,東寺又名教王護國寺,西元七九四年桓武天皇從首都「長岡京」遷都至「平安京」(即京都),為了守護京城的安全,桓武天皇下令在平安京正門羅城門的東西側興建東寺、西寺,並令藤原伊勢人擔任東寺、西寺的造寺長官。西元七九六年東寺創建時,即屬於朝廷建造的官寺,其中金堂是最早落成的伽藍,其餘伽藍建築直至西元八二三年嵯峨天皇將東寺賜予從唐朝歸國的遣唐使空海大師(即弘法大師)後,東寺內的伽藍便逐漸擴充興建成現存伽藍的建築群。

由於東寺伽藍曾歷經祝融、地震與戰事之災,寺內伽藍建築因而數度重修或重建。如今,東寺南北中軸線上的主要伽藍建築依序是南大門、金堂、講堂、食堂(觀音堂)、北大門、寶物館,中軸線東側伽藍有五重塔、寶庫,而西側伽藍有灌頂院、本坊、御影堂。

一日午後,與友人乘車至位於京都市南區九條町一號的東寺南大門處,下車後穿過宏偉的南大門,一時豁然開朗,站在前庭竟能無礙地遠望偉岸的金堂與高聳壯觀的五重塔,其格局之大,令人讚歎!

我們隨眾行至南大門內東側處,購買門票與介紹東寺歷史書籍時,得知新年初一至初五期間特別開放日本國寶五重塔的初層,於是便欣喜地隨著人龍在塔前排隊,一邊等待一邊略讀剛選購的《古寺巡禮.京都──東寺》,得知空海大師當年為了供奉從唐朝恭迎回日本的佛舍利,於西元八二六年鳩工興建五重塔,直至西元八八三年才圓滿落成。此後,五重塔遭受四次落雷而燒毀,現存五重塔為西元一六四四年由德川家光捐資興建的第五次重建塔。如今,五十五公尺高的五重塔是日本現存最高的木造五重塔。

我與友人經過漫長的排隊等候,終於踏上五重塔初層,隨眾緩步依次繞行初層的四面,從東西南北四個敞開的塔門能清楚地觀看初層內部陳設,塔內中央供奉大日如來佛像、及圍繞大日如來佛四方為四尊如來坐像、八尊菩薩立像,塔中四大支柱上描繪著金剛界曼荼羅,另外,四面側柱上繪有八大龍王,內壁上繪有真言八祖像,構成塔內莊重的佛境,令人心生虔敬。

參拜過五重塔後,沿著指示從金堂東側門進入內堂,由於初創金堂毀於西元一四八六年的大火,現存金堂為西元一六○三年豐臣秀賴捐資依創建原貌重建,內部所供奉藥師如來坐像及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兩尊脇侍菩薩立像,皆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文化財,巨大雄偉的諸佛菩薩像與高挑開闊的內部空間,讓立於此間的參拜信眾更形渺小,更顯人與諸佛菩薩之次第,雲泥之別。

步出金堂後,與友人步行至金堂後方的講堂,講堂為空海大師於西元八二三年啟建,至西元八三九年落成,講堂內部為空海大師所構思設計的立體曼荼羅世界,聞名遐邇。與友人進入講堂後,便被眼前諸佛、菩薩、明王及天部等尊像深深吸引,須彌壇上中央供奉以大日如來為中心的五方如來像,東側供奉以金剛波羅密多菩薩為中心的五大菩薩像,西側則供奉以不動明王為中心的五大明王像,須彌壇兩側供奉梵天像及帝釋天像,及須彌壇四角供奉持國天王、多聞天王、廣目天王和增長天王的四大天王像,共計二十一尊像皆被列入為國寶及重要文化財。

令人惋惜的是,講堂當年竣工後與金堂周圍以迴廊相連,西元一四八六年講堂與金堂同遭祝融之災,現存講堂為西元一四九一年重建完成,所幸講堂中諸多平安時代(七九四~一一九二年)諸佛聖像,當年於災難中被及時搶救出來。

步出講堂時,已是下午四點半,寺方正廣播著鑑於佛寺五點關閉,希望香客與遊人能開始往出口處移動,寺方人員也開始引導疏散人潮,我與友人依寺方人員指示朝山門前行,國寶御影堂、寶物館等伽藍只好待下回重遊京都時,再償宿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