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鄉土】 新文化運動的紀念地 胡適紀念館

文/丹青 |2020.02.12
2099觀看次
字級
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七日,是我國新文化、新文學運動的開創者──胡適先生(一八九一~一九六二)的一百二十七歲冥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別選在這天出版新版的《胡適全集》,並舉辦新書發表會。圖/丹青
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七日,是我國新文化、新文學運動的開創者──胡適先生(一八九一~一九六二)的一百二十七歲冥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別選在這天出版新版的《胡適全集》,並舉辦新書發表會。圖/丹青

文/丹青

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七日,是我國新文化、新文學運動的開創者──胡適先生(一八九一~一九六二)的一百二十七歲冥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別選在這天出版新版的《胡適全集》,並舉辦新書發表會。雖然首波只先推出《胡適時論集》全套八冊及《胡適中文書信集》全套五冊,但兩者相較舊版,合計共多出兩百五十萬字,顯見對胡適留下來的文獻已蒐羅、整理地更加完整。新版《胡適全集》預計全套六十冊,將於近年再陸續整理出版。

《胡適全集》印行新版,顯見他在我國現代化過程中是一個中心人物;他是著名的學者、作家、詩人、思想家、外交家、自由民主鬥士,也是二十世紀中華民國思想學術史的樞紐人物,一九五五年,他被美國《觀察》(Look)雜誌選為「當代百名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在思想或文學史上,他留下的著名雋言語句,為後人朗朗上口的也特別多,如:「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容忍比自由還更重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等等,都是上世紀五○、六○年代青年琅琅上口的名句。

現在年輕人對胡適已較少有印象了,若想對他有點認識,不妨走趟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他們將胡適來台任職中研院院長的宿舍完整保留下來,成為「胡適紀念館」。而且,一般名人紀念館,通常是在故居裡,順便展示相關紀念文物,但「胡適紀念館」卻很特別地分為三部份,一為故居(即一九五八~一九六二年他在中研院院長任職時的住所),一為陳列室(與故居相鄰,係一九六四年美國美亞保險公司史帶C.S.Starr先生所捐贈建造),另一為在中研院外邊的胡適墓園;可見,胡適之地位在學術界中無以倫比。

通常參觀胡適紀念館從陳列室開始,這是紀念館主體,展示著有關胡適生平事蹟的文件、檔案、照片、書籍、書信等,也有一間特展室,可依主題換展,筆者去時,正展出「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特展。

參觀陳列室完後,有廊道通往故居,此處不能拍照,但胡適生前居住的房間、設施、家具、衣物等,幾乎全照他生前的擺置,可見到當時中研院長宿舍之簡樸。

胡適墓園則須跨過中研院側門馬路,到對面一小山丘。墓園素雅,有名雕刻家楊英風先生雕塑的胡適銅像和胡適雋言的雕牆。胡適墓園由於周邊樹林成群,環境清幽,已擴大轉型成「胡適公園」,為市民散步休閒的好去處。

民眾得空不妨前去中研院近史所參觀胡適紀念館,是一舉三得,兼具知性和休閒之旅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