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6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6

星雲大師 |2019.10.16
2472觀看次
字級
單國璽樞機主教於2006年7月體檢時發現得了肺腺癌,為把握生命的最後時光及意義,展開生命告別的巡迴演講,並於2008年9月11日發表新書《生命告別之旅》。是日邀請星雲大師一同進行生命對話,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右)主持座談會。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

文/星雲大師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
─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6

時間:2010年6月8日‧地點:台中靜宜大學

主持人:今天很難得邀請到兩位大師對談,是否可請單樞機從天主教的定義和角度,來談談您如何欣賞星雲大師?

單國璽樞機主教:從天主教的角度來看,比較難說,因為很多地方不一樣。我想從佛教的角度來看,可能比較好一點。
我們知道佛陀有非常大的慈悲心,他看到眾生所受的苦難,他就想要拯救眾生,我想我們的大師,可以說是佛陀再世。因為大師也是關心整個人類、整個世界所受的苦難,所以我說他是佛陀再世。
另一方面,我們把大師跟玄奘大師比較一下,玄奘大師從印度經過千辛萬苦,從西域把佛經取回中國、帶回唐朝,所以佛教慢慢在中國興盛起來。我們的大師不是從印度取經,他是把中國的佛教傳遍全世界,他不是取經,而是傳經,傳遍五大洲。現在世界五大洲都有佛光山的道場,甚至還有大學等等。所以我想將來的歷史會給我們大師一個定位,我說他是佛陀再世,也可以說他比玄奘大師的影響還要大。
再者,大師把過去傳統的佛教、在山林隱居生活的佛教,變成現在的人間佛教,我想這個在佛教界,可以說是一大革命。過去也有一些僧人提倡人間佛教,但只是在理論方面,沒有實行,大師是真正把佛教人間化了,所以現在我們都可以看到台灣佛教新興的氣象。
有時候我到泰國、斯里蘭卡開會,也跟那邊的僧人說,要跟我們的星雲大師學一學,因為那裡還是非常保守,還是每天托鉢乞食。我想以上三點,已經足夠讓大師在歷史上占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


主持人:我們也請星雲大師談談,從佛教的角度,您是如何欣賞單樞機主教?


大師:樞機,用讚美是不夠的。他說我是現世的佛陀,但我不能說他是現世的天主,因為天主只有一個,不能有再多的天主。我還是懂得天主教基本教義的,我不能隨便說,不過我從另一個角度來說。
今年除夕,我約樞機到佛光山,我們兩個人一起圍爐。吃過以後,我說:「不能都是樞機來,隔天我要到樞機那邊去。」他說:「你不能來。」我問:「為什麼?」他說:「你到我那裡去,我一杯茶都沒有辦法給你喝。我沒有人啊,只有我一個人。」
我們都是宗教人士,所以我了解這一句話。做到一個樞機主教,除夕、初一、過年了,雖然只有他一個人,但其實擁有了世界、擁有了虛空,他不用給我一杯茶,就已經把天下的法味都給我享受了,有如醍醐灌頂,這就是我對樞機敬重的原因。
還有幾十年來,我們常見面,他沒有提過一句他怎麼偉大,卻老是說我好,我也很慚愧。正如你們所看到,剛才我要請他坐在那個位子,我是真心的,因為他比我年長,他是一個老大哥,像兄長一樣的。只是每次見面,他常常都把我推到前面,我總是不得辦法,就服從他的意見,但事後總想到不甘願,為什麼我要給他推到中間?(眾笑)
他就是這個性格,謙和、謙虛、謙卑、崇高,我覺得他比我們更高、更大。(大眾鼓掌)


主持人:我想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今天辦的這一場對談,已經不僅是一個課程而已。我們今天坐在這裡如沐春風,兩位大師講的每一句話,都給我們心靈有很多的啟示,也讓我們對生命倫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時間非常寶貴,現場有沒有同學要發問?


提問:人生過程中,總會遇到許多難題、考驗與挫折,但人們看待事物的時候,總會著眼於自己失去的東西,而不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引用《前世今生》之說,這是取決於一個人前世的修養,來反映他今生的想法。
我想請問星雲大師,我們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增強自己的修行,讓自己能珍惜自己擁有的,而不會一直茫然於自己所失去的東西?


大師:往好處想。人生不完全是挫折,不完全是不如意,還有很多歡喜、很多如意的,你要常常往好處想,往如意的想。
就如今年佛誕節,我和馬英九總統共同提倡「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一樣,你每天想幾個好人、想幾件好事,我覺得跟念經、祈禱、禮拜的意義是一樣的,那你自己就會好起來。不要把挫折看成是難以克服的力量,對於外力、是非、打擊、壓迫,你要覺得自己能勝過它,覺得它不是什麼一回事,覺得自己比它更有辦法,要提升自己的力量,一定要先反求諸己。
有人問,我們身上為什麼要掛念珠?因為要念佛、念菩薩。你說觀世音菩薩手裡面也拿念珠,他念什麼?也是念觀世音。觀世音為什麼要念觀世音?因為「求人不如求己」。所以,無論面對什麼挫折,最好的幫助力量,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這是很有道理的。


主持人:所以反求諸己,一切都問自己的心,相信一定可以戰勝挫折。我們再一次以熱烈的掌聲,感謝兩位大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