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94 佛教對「素食問題」的看法 9

星雲大師 |2019.10.07
2138觀看次
字級
豐一吟繪《護生畫集》。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佛教提倡不殺生,不殺生是一種慈悲;不殺生而護生,進而倡導生權平等,這是最合乎現代舉世所關心的生態保育,也是最積極的重視環保。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佛教對「素食問題」的看法 9

文/星雲大師

吃素應有的觀念

【問】茹素是為了長養慈悲心,但是有的人因為執著自己吃素,因而造成別人的不便,可否請大師針對吃素應該注意哪些觀念與習慣,再給我們一些開示?

【答】吃素是一個良好的習慣,應該提倡,但是吃素不能吃得古怪,否則就為人所詬病了。
有的素食者不肯到別人家裡作客,因為他認為別人家的鍋子炒過肉,不清淨。如果是這樣,六祖惠能大師吃肉邊菜也不可以囉?常常有信徒好意跟我說:「師父,請到我家裡來接受我的供養吧!我特地為你買了新的鍋碗。」或者說:「師父,我把鍋子刷洗得很乾淨,你放心到我家裡來吃飯。」我說:「不用這麼麻煩,你煮過肉的鍋子,隨便沖洗一下,再煮東西給我吃,也不會怎麼樣。我是去吃菜的,又不是吃鍋子!」
有時候坐飛機,點心時間一到,空中小姐依序供應麵包、糖果,但是看到出家人,他就說:「這麵包是葷的,你不能吃;這糖果是葷的,你不能吃。」奇怪!麵包、糖果又不是肉,為什麼說是葷的?原來是含有動物性油脂。當然,不徹底的素食者不會忌諱這些,即使是完全的素食者也不用過於顧忌;素食者最忌做怪,老是這樣不可以、那樣不能,會令人反感。
有的人不肯和吃葷的人同桌吃飯,大可不必如此矯情。吃素的人要有隨緣的性格,只要自己吃素吃得開心,何必在乎別人吃葷?甚至有的人見到你吃素,也會很好奇,這時候如果分一點素菜給他試試,或許他也很歡喜呢!
吃素不要吃得古怪,但是也不能因為開方便而變得隨便。比如有的人喜歡吃肉,他就說:「吃葷?吃素?方便就好了啦!」或者有素菜吃而不吃,卻說:「方便就好。」這些都是不合理而曖昧的。
有一段趣譚,有個先生中午下班回家吃飯,太太煮了一道「清蒸板鴨」。先生才剛拿起筷子就發現「鴨子怎麼只有一條腿呢?」太太說:「我們家的鴨子都是一條腿啊!不信你到我們家花園的池塘去看。」先生半信半疑地走到池塘邊,恰巧鴨子們在休息,都盤起了另外一條腿。太太就說:「你看!鴨子不都是一條腿嗎?」先生雙手擊掌「啪!啪!啪!」掌聲一響,所有鴨子都死命地游走了。先生得意地說:「太太,你看!我們家的鴨子現在不都是兩條腿嗎?」太太說:「難道你不知道那是因為有掌聲,所以才有兩條腿的嗎?」意思是,我每天煮飯給你吃,你卻一點讚美、一點掌聲都沒有,因此,你只能吃到鴨子的一條腿囉!
所以,做先生的要經常讚美太太:「你好漂亮、好能幹,好會做菜。」做太太的也要關心先生:「先生,你辛苦了,家裡虧得有你,我們才能住得好、吃得好。」如此,夫妻之間感情一定甜蜜。
講這個故事的意思,主要是說明,「吃」雖然很重要,但也不能只是用口吃;所謂「秀色可餐」,看美麗的東西,眼睛也能飽;聽好話,耳朵也能飽;說好話,嘴巴也能飽;做好事,身體也能飽。所以,吃葷、吃素不重要,眼、耳、鼻、舌、身、意多做好事、多說好話、多存好心才重要。(待續)

【延伸閱讀】

積極的護生

佛教提倡不殺生,不殺生是一種慈悲;不殺生而護生,進而倡導生權平等,這是最合乎現代舉世所關心的生態保育,也是最積極的重視環保。
佛教對生命的尊重關懷,從一些偈語可以得到印證。諸如:「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姓,只為別形軀;甘肥任我需,苦痛由他受;莫叫閻老斷,自揣應如何?」、「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等。
不殺生就是不侵犯他人的生命。儒家有謂:「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古人的「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這都是對生命的珍惜愛護。
根據佛教《六度集經》記載,佛陀在過去世為鹿王時,曾代替母鹿捨身,感動國王制定動物保護區,禁止獵殺。佛世時阿育王更廣植樹林,庇蔭眾生;設立動物醫院,規定宮廷御廚不得殺生等,凡此都是佛教對於護生的最好示範。今人若能設立動物之家,讓動物養老、醫療等,都是積極的護生。
現代素食風氣興盛,素食不僅有益健康,而且可以長養慈悲心。慈悲心就是不忍眾生苦之心;平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偶一不小心割傷或燙傷手指,即感痛楚,然而有些人卻為了一己口腹之欲,殺雞拔毛,宰豬殺牛,活魚生吃等。在此之時,可曾體會牠們垂死之痛?所謂「一指納沸湯,渾身驚欲裂;一針刺己肉,遍體如刀割;魚死向人哀,雞死臨刀泣;哀泣為分明,聽者自不識。」
豢養寵物也是現代人的時尚,然而所謂「人在牢獄,終日愁欷;鳥在樊籠,終日悲啼;聆此哀音,淒入心脾;何如放捨,任彼高飛。」把鳥雀關在牢籠裡,形同囚犯;如此虐待動物,亦不合護生之道。因此,不虐待動物也是護生,例如:不倒提雞鴨、不鞭笞牛馬、不彈射鳥雀,不垂釣魚蝦等。只是現代的社會,釣魚、釣蝦場到處林立,有的人雖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純粹以垂釣為樂,儘管釣上來之後又再放生,但當下已對魚蝦造成傷害;如此欺負弱小,何樂之有?
其實,護生最大的意義是放人一條生路;給人方便、給人救濟、給人離苦,給人善因好緣,助成別人的好事等,這就是放生。放生、護生,才有生命的尊嚴。──摘錄自《迷悟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