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32

星雲大師 |2019.07.11
1972觀看次
字級
生命如種子,是不會斷絕、是不死的。人不能只重現世,更要重視未來,並且要廣結善緣,培植未來的福德因緣,如此未來才會更美好。圖/普存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臨終關懷」的看法 8

如何知道有前生與來世?

【問】佛教把死說成是「往生」,又說生命是三世輪迴的,請問大師,我們怎樣知道有前生與來世呢?
【答】世間萬象都離不開輪迴的道理,舉凡宇宙星球的運轉,春夏秋冬的更替,晝夜六時的推移,善惡六道的輪迴,身體的生老病死,以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流轉等,宛如車輪迴轉的現象,都證明「輪迴」的道理。
自古以來,輪迴之說就存在於人類社會中:古印度的婆羅門文化《梨俱吠陀》一書中,已暗示人死後有靈魂之歸趣。後來的《梵書》、《奧義書》、《薄伽梵歌》中,記載著純熟的輪迴思想。在西方,古希臘羅馬的哲人們對靈魂之說做積極的研究,其中畢達哥拉斯和柏拉圖提出人死後的靈魂依照生前所作善惡,轉生為人或其他生物。
及至今日,每個宗教都承認輪迴的存在,其中道教主張長生不老;耶穌教、天主教認為人生的目標在於進入天堂和上帝同在,獲得永生;一般民間信仰也渴求人生不死;佛教認為人生最究極的目的,在於證入無生涅槃的境界。所謂無生的境界,就是超越輪迴,不受生死之苦的境界。在佛教看來,長生、永生、不死,仍然在痛苦的輪迴之中,唯有無生,才能從生命的煎熬痛苦之中超拔出來,才是究竟常樂的清淨生命。
現在有許多人相信輪迴的存在,研究輪迴的原理,也有一些人積極地尋找自己的前生,或者正受著業力輪迴之苦而不得其解。
佛教對「輪迴」有一番透澈的解析,揭示生命輪迴的奧祕,曉諭世人生命意義的真諦及離苦得樂之道。佛陀證悟後,出廣長舌,教化眾生,對「輪迴」也提出許多看法,如《心地觀經》云:「有情輪迴生六道,猶如車輪無始終。」《大智度論》云:「業力故輪轉,生死海中迴。」
重視未來 廣結善緣


佛教認為生命輪迴的主體是「阿賴耶識」,而輪迴趣向的決定是「業力」。阿賴耶識是生命受生的根本識,既不是靈魂,也不是精神實體。生命接觸種種境緣後,產生種種的善惡行為,這些行為後果的種子又回薰於阿賴耶識,儲存於阿賴耶識,當肉體死亡時,阿賴耶識最後離去,而在生命體投胎轉世時,最先投生,因此阿賴耶識是輪迴的主體根本。眾生每日身、口、意所造作的行為,有的是善業,有的是惡業,這些業因業緣形成兩股力量,彷彿拔河比賽,如果善業的力量大,就把眾生牽引至天、人、阿修羅等三善道去受生。如果惡業力大,眾生就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去受苦,因此,「業力」是生命輪迴的決定因素。
六道輪迴的實例,古今中外比比皆是:佛陀常常隨緣向弟子講述自己多劫修行的事蹟,《六度集經》、《本生經》、《菩薩本行經》等,都是佛陀的本生譚。
英國有一位老人亞瑟‧福樓多,從小就常憶起前世在二千多年前約旦古城佩特拉的情景,他後來更協助考古學家找到許多新資料。
在中國,輪迴轉世的記載自古以來更是不勝枚舉。在近代史上也有一些發人深省的輪迴事蹟。例如,1987年12月13日,在上海發生了一場空前的大車禍,兩列火車迎面相撞,造成二百多個青年死亡。根據報導,這場車禍其實是可以避免的,但是不應該發生的事卻發生了,而當天距離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中國南京製造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事件正好屆滿50周年,所以有人說,那些死亡的青年可能就是南京大屠殺時的軍人所投胎轉世來受報的。這個事件讓世人更加相信,人確有前世今生,一切都離不開因果。
在台灣,1947年發生的「228事件」,至今還有一些人心中一直充滿了仇恨,一直想要報復,他們何嘗不是「228」的犧牲者轉世而來的呢?甚至在佛教的密宗也有「活佛轉世」之說。活佛轉世既然形成風俗,也不是無端的,也是有一些可信度。乃至近代西方心理醫師利用催眠術喚起病者的前世記憶,震撼全球,生命輪迴的事實已不容置疑。
生命如種子,是不會斷絕、是不死的。因此,相信「三世輪迴」,讓我們知道,人不能只重現世,更要重視未來,並且要廣結善緣,培植未來的福德因緣,如此未來才會更美好。(待續)


【延伸閱讀】
改造命運的方法


我們的命運隨著業力時時在改變,並非受制於一個特定的主宰者,主宰命運的人還是自己。
習慣、迷信、情愛、權欲與業力,為惡為善都決定於我們的一念之間,改造命運也須從吾人心念的淨化開始。現將改變命運的具體方法歸納如下:


一、改變觀念:觀念影響一個人的價值判斷,決定行為的善惡趣向。佛教重視正知正見的養成。所謂正知正見就是正確的見解、正確的觀念。佛教認為人生的基本正見有四:正見有因有果、正見有業有報、正見有聖有凡、正見有善有惡。有了正確的人生觀,深信因果,明白緣起,自然就不會起惡造業,怨天尤人。
二、改善行為:俗語云:「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每一個人的行為所造作的業因,一旦因緣際會,自然就產生果報,所以我們希望未來前途美好,生活富樂,就必須從改善自己的行為著手,以期轉禍為福,因為一切幸與不幸,都操縱在自己的手中。
三、廣結善緣:宇宙萬法,從因到果,中間還必須要有緣的力量,才有果的生成。人的一生,有的人聰明智慧,能力很強,卻不一定很有成就;有的人資質平庸,卻凡事順遂,處處皆得有緣人的相助。因此,我們必須注重「廣結善緣」。結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尤其生命不止一世,能夠以佛法結緣的人,則生生世世都能跟隨善知識學習,自然命運通達,處世無礙。
四、持戒守法:戒是一切善法的根本,戒能防非止惡,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行善必得善報,行惡必遇惡果,持戒守法的人,行為上不會犯下不好的業因,自然不會招致不好的果報。因此,經典譬喻「戒如良師,戒如軌道,戒如城牆,戒如水囊,戒如明燈,戒如寶劍,戒如瓔珞,戒如船筏」。
持戒守法能杜絕惡緣,自然會擁有光明的前途,美滿的人生。


佛教對人一生的命運有積極樂觀的看法,主張諸法無常、緣起性空,壞的命運可以藉著培植善緣而加以改變,即使業障深重,也能重業輕報。人不必感傷自己的命運不好,而應力爭上游,改變厄運;所以人不能聽天由命,沮喪消沉,空過歲月,要有洗心革面的魄力,創造自己的命運。因此無論在富貴順達裡,或是貧賤苦厄中,都應該正觀緣起,了解命運,改變命運,進而創造命運。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8》〈佛教與命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