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加速開發 但技術成熟還有距離… 光學雷達 拚當自駕車眼睛

編譯/廖玉玲 |2019.05.04
2203觀看次
字級
光學雷達(Lidar)是自動駕駛車輛不可少的探測設備,相當於無人車的「眼睛」。圖/法新社
光學雷達(Lidar)是自動駕駛車輛不可少的探測設備,相當於無人車的「眼睛」。圖/法新社

編譯/廖玉玲

光學雷達(Lidar)是自動駕駛車輛不可少的探測設備,相當於無人車的「眼睛」。除了特斯拉的自駕系統外,目前多數車廠都依賴這種偵測系統。問題是現在光達市場仍處於「蠻荒時期」,雖然一片欣欣向榮卻也存在許多問題,尚未開發出可靠且可負擔的技術。

加速推出自駕車的壓力,已讓許多相關業者押注重金在這種科技上。通用、福特和BMW等大車廠未來2年推出的新車款,預料都將使用Velodyne和Innoviz等產業新秀的光達感測器。

根據路透的資料,過去3年來,已有超過10億美元資金投入約50家研發光達的新創,然而,不論是車廠或大型供應商,目前都還沒有推出一個業界標準,以便能量產這些感測器,降低成本。而初期的投資回報目前看來也不盡理想。市研機構IHS Markit推估,到2025年左右,車用光達僅能帶來25億美元營收。

光達新創Luminar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羅素(Austin Russell)表示,資金可以克服一些問題,但在快速開發、封裝和運用最新光達技術的方面,「你無法克服物理學的問題」,「這是讓產業遲遲無法往前進的根本障礙」。

路透訪問20多家新創、車廠、供應商、投資研究機構後發現,各界對光達的想法很多,但共識少之又少。

日本汽車大廠豐田已和Blackmore和Luminar等多家光達新創合作,但豐田研究所(TRI)自駕部門資深副總尤斯提斯表示,豐田仍持續評估其他新的感測技術,「我們希望見到一個生態系統出現,有多元的技術供我們評估、了解各種技術的優劣。市場有些競爭也是好事」。

光達市場經過幾年的洗牌,最終應該會整併為5、6家主要廠商,一如雷達感測器市場的發展,但業界主管和研究人員預估,可能要到2025年甚至到2030年都還不會見到上述光景。IHS資深分析師卡爾森形容,這像是一條很漫長的跑道。

但如此一來卻隱含一個很大的風險,現在花大錢投資開發出的這些技術,到2025年之後可能就已顯得過時。自動交通工具軟體公司Renovo執行長海瑟表示,如果車輛生產線過度投入一項技術,可能會處於劣勢,因為更先進、更便宜的系統隨時可能出現。

就連「光達」一詞似乎都尚未取得所有專家的認同,更別提「光達」是否真是自駕車的必要配備,都還有爭辯的空間。最知名的例子當屬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該公司執行長馬斯克堅持,自家所謂「自動駕駛(Autopilot)」系統並不需要光達,靠雷達、相機和軟體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