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克狂歡節 背著大鈴鐺遊行 驅魔辟邪

戴定國 |2011.02.13
1184觀看次
字級

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納瓦拉省有兩個小鎮蘇維塔(Zubieta)和艾土倫(Ituren),每年二月一日舉行裘唐納克(Joaldunak)狂歡節,居民遊行慶祝嚴冬結束、新春將至,並以此驅魔辟邪。

遊行活動第一天在艾土倫,第二天在蘇維塔。村民會穿上羊皮服飾,包裹著腰部和肩部,戴著錐形帽,用絲帶緊裹右手。裘唐納克是巴斯克語,意思是攜帶鈴鐺的人,因此居民的傳統服飾特點是,要背著兩個大鈴鐺,走路時,鈴鐺一聲一聲響著,驅趕惡魔。

在保加利亞,也有身穿羊皮服飾,腰帶大鈴鐺,穿梭在農村將邪靈鬼怪嚇跑,喜迎春天的習俗。

巴斯克(Basque)緊鄰庇里牛斯山,位於西班牙北部和法國南部,面臨比斯開灣,氣候宜人,屬於溫帶大陸型氣候。巴斯克由七個傳統地區組成,其中四個在西班牙,形成「巴斯克自治區」,三個在法國,分別設縣。

巴斯克人傳統上是牧民,巴斯克文化早在古羅馬時代即已活躍,他們對傳統文化十分執著,即使曾被英國控制達三百年之久,還是保留著自己的文化風俗。巴斯克風格的建築,包括粉白牆壁的小屋及塗上紅色油漆的窗框和陽台。

當地居民至今仍通行來源成謎的巴斯克語,貝雷帽(beret)、豬肉食品、大紅椒及帆布草跟便鞋(Espadrilles)一直被視為巴斯克的四大名產。亞麻、毛毯和風味獨特的巧克力也隨街可見。

巴斯克語是西班牙自治區內的官方語言,西班牙語反倒成為方言。巴斯克語言非常獨特,自成一格,至今來源成謎。部分巴斯克人認為,他們是傳說中亞特蘭提斯大陸沉沒後,那一支失落民族的後裔。

從語言學分析,巴斯克語是西歐國家中僅有的非印歐語系語言,被羅馬人同化最少的。羅馬人將拉丁語帶到伊比利半島之前,巴斯克語在那裡已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

巴斯克的傳統、文化甚至人種都如此與眾不同,充滿神秘色彩,但這並不妨礙巴斯克人融入世界文化氛圍中,城市街頭那些最現代的建築、一場接一場的藝術盛會讓巴斯克不斷成為世界時尚與藝術界的焦點。

巴斯克自治區是一個綠與藍的世界。占總面積一半以上的林地,十八座自然保護區,使它成為充滿綠色與生機的天堂。海岸線雖然不像地中海那樣引人注目,卻是各種水上運動的最佳場所。

不過,巴斯克是西班牙長期以來的痛。巴斯克人認為他們的文化和語言完全不同於西班牙,不是西班牙人,一個多世紀來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近年更興起獨立運動,進行暗殺攻擊,被美國、歐盟及聯合國列為恐怖組織。

在法國部分的巴斯克倒是平靜,並沒有追求獨立運動。前年起,還允許本國巴斯克地區與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區合作,開展復興巴斯克語言文化的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