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墜落與失敗間的極限挑戰

戴定國 |2011.02.13
832觀看次
字級

對職業攀岩者來說,攀岩不止是一項戶外運動,更是極限挑戰,要征服巨大的山崖,可能需要數天甚至更長時間。因此,掛在懸崖峭壁上休息和生活,就成為必備的技能。

仔細看,他們的帳篷就掛在懸崖峭壁上,在命懸一線的地方睡覺休息。

美國企業界近年最炙手可熱的管理名師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是個以無畏聞名的攀岩高手,《從A到A+》全球熱賣,邀約不斷,但他繼續行走在窮山絕壁之間。

對柯林斯來說,攀岩是終極的教室,可以找到人生每個層面的啟示,包括企業、管理、領導和科學研究。這種運動通常不給犯錯者第二次機會———死亡終結一切的學習。

攀岩者寧願落下(fallure)也不願失敗(failure)。對旁觀者來說,失敗與落下看起來沒兩樣(都是從空中掉了下來),兩者之別異常細微,卻意義重大。

柯林斯說,「落下時,你雖無法攻上山頂,卻始終沒有放棄。落下是你的人掉了下去,失敗卻是你的心已經放棄。」換言之,不是敗在行動,而是敗在心態。

柯林斯的一位人生導師,設計大師莎拉里托登布爾(Sara Little Turnbull)的名言:「如果不盡力一試,你不會知道極限在哪裡。」她有些最好的設計概念,便是在快要失敗,卻又不肯就放棄的那一刻誕生的。

通往成功的唯一路徑,就在於全力以赴,寧願落下也不放棄:勇敢走向墜下,而非失敗(go to fallure, not failure)。柯林斯說,這正是攀岩最重要的啟示││最大的障礙不是岩石,而是人心。「我們最大的失敗,就是讓今天當下的心態,阻礙了自己的創意與能力。」

帳篷掛在懸崖峭壁上,在命懸一線的地方睡覺,挑戰的正是落下與失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