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環保】 荒漠化讓糧食短缺 非洲築綠色長城搶救生計

文/徐梅玉 |2020.03.22
1619觀看次
字級

文/徐梅玉

論及非洲不免聯想廣袤的沙漠與沙塵滾滾的景象。事情確實如此。

非洲面積約3000萬平方公里,包含兩個大沙漠,其中撒哈拉沙漠(Sahara)通過知名華人女作家三毛筆下的生動描述而知名,另一個沙赫爾沙漠(Sahel Desert)則對許多人來說較為陌生。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第三大荒漠,僅次於南極與北極,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面積超過940萬平方公里,與美國國土面積相當。它橫越非洲,東起紅海、西至大西洋,南與沙赫爾沙漠接壤。總長約4800公里,寬度約1800公里。

沙赫爾沙漠在撒哈拉沙漠下方,與其並行,略呈彎曲帶狀,總長約5400公里,寬窄不一,最寬處可達1000公里左右,面積約305萬平方公里。上述兩個沙漠總面積約1245萬平方公里,比整個歐洲還大,幾乎是非洲總面積的42%,但卻是全球最貧窮地區之一。

不毛之地民不聊生

綠樹帶救治沙漠化

這一大片區域由植物覆蓋的土壤原本已經不多,全球氣候暖化後逐漸成為不毛之地,人口增加和居民對土地的不當管理,濫墾濫伐使水土無法保持,導致土地轉化為沙漠,種植面積減少,糧食短缺,民不聊生。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AU)於2007年正式認可「撒哈拉與沙赫爾的綠色長城倡議」(GGWSSI)。綠色長城整體計畫是沿著兩座沙漠接壤處種植一長排樹木,自天空鳥瞰將出現一條長長的、有些蜿蜒的、東自紅海西至大西洋的綠色地帶。此一長約7000公里、寬約15公里的綠色帶狀區域,所選用的物種大多為當地植物,以便適應年雨量僅100至400毫米的乾燥氣候。

整個計畫預計耗資80億美元,期待2030年恢復1億公頃被沙化土地、創造1000萬個農村就業機會,以及吸收2.5億噸來自大氣層的二氧化碳。

10年造林有成

部分城鎮變身蔬果產地

依據搜索引擎Ecosia報告顯示,從2009年種下第一株樹開始,至2018年7月已種植了553萬株,主要是在西非的布吉納法索。

另有資料顯示,至2019年3月綠色長城已經完成15%,堪稱10年有成,尤其是西非的奈及利亞、塞內加爾與東非的衣索比亞均取得重大進展。塞內加爾已經種植了1100多萬株樹木、奈及利亞已經恢復了1200多萬英畝的沙化土地,衣索比亞已經開墾了3700多萬英畝的土地。其他國家的腳步則稍嫌緩慢。

報導指出,綠色長城計畫上的村民在技術人員指導下種植馬鈴薯、茄子、番茄等蔬菜,也有城鎮居民生活悄然改變,成為遠近馳名的蔬菜產地,販售新鮮蔬果賺取收益,改善生活。而30多年前,這些土地上經常出現饑荒,如今真有天壤之別。

綠色長城計畫所肩負的重任,除了減緩平原沙漠化外,也符合上述17個目標中的15項。例如:恢復種植面積幫助千萬人免於乾旱饑荒威脅、給予小型企業創業機會、增加年輕人留在非洲耕耘家鄉的就業機會,打破百年來人口外移的宿命、水土保持減少婦女與女孩長途往來水源提水的辛勞,她們因而可以外出就業和上學、緩解因溫室效應帶來更劇烈的熱效應、集結各個國家力量共同開發落後地區。

綠色長城計畫受到全球23個團體的響應與支持,期待在各方努力下創造世界奇蹟。事實上,綠色長城受到中國「三北防護林」的啟發。

三北防護林是中國在北方三北(即西北、華北、東北)地區以人為方式沿著戈壁沙漠興建森林地帶,用以減緩日益加速的荒漠和水土流失現象。工程自1978年啟動,預計於2050年完成,總長約4500公里。

中國沙漠面積廣大,沙塵暴對附近國家,如日本、韓國和北韓都造成嚴重農業影響。綠色長城優點多,但是否能達成消除當地恐怖主義的理想?目前實難定論。

恐怖主義的存在已非一朝一夕。當前衝突有來自部落與部落為爭奪水源、牧草、牧牛而產生,也有來自穆斯林激進組織為強制實施嚴苛律法與政府軍發生武裝衝突。如今植樹築長城已10年,居民生活獲得改善,政府期待他們不要再因爭奪水源怒目相向,或因貧窮被迫聽命激進組織。恐怖組織勢力或有可能因此減弱,但是否銷聲匿跡,似乎言之過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