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 打開時光膠囊 訴說矽谷城市百年記憶

文/周世惠 |2020.03.15
1285觀看次
字級
巴羅阿托曾由學生埋下4個時光膠囊,紀念100年的歷史,時隔1/4世紀後,今年打開的第一個時光膠囊中,有個貝果還完好如初。圖/周世惠
昔與今的惠普創業車庫沒有改變太多,這座綠色地標被列為美國內政部認定的文化遺產。 圖/周世惠
1939年元旦,在巴羅阿托一間租賃來的車庫,休勒特(William Hewlett)和派卡德(David Packard)催生科技公司惠普,成了美國最早車庫創業的典型。圖/巴羅阿托歷史學會提供

文/周世惠

矽谷城市巴羅阿托(Palo Alto)慶祝創市100周年時是在1994年,當時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和網路搜尋引擎谷歌(Google)都還沒個影子。

名為「時光膠囊」的計畫,埋下4個學生代表們認為的寶物,約定下一個百年來臨之前,每四分之一個世紀開封一次。

去年第一個時光膠囊打開,歷時25年、代表庶民飲食的貝果和一張紙條最令人莞爾,高中女生的筆跡寫著「在未來,到處都是電腦,也許交通方式會有點不一樣!」

環顧當今人手筆電、手機,汽車自動駕駛的技術開發中,有趣的是,紀念第125年的歷史,巴羅阿托重整全市的單車專用道,讓腳踏車騎士與汽車駕駛共享路權。

6萬多人口的巴羅阿托,原本是名不見經傳的果園,更早之前是印地安人部落,因為緊鄰史丹佛大學,成為人才的搖籃、世界地圖上創新的原點。

是昨日夢想家的遠見,形塑了今日行動者的劇本。

不少人聽過史丹佛大學的創校故事,史丹佛夫婦15歲的兒子於1884年因傷寒驟然離世;隔年他們捐出家產成立大學。在清寒子弟難唸書,東岸大學主力培養教師、牧師,女性尚未有投票權的時代,史丹佛開出三個新教育新方向:「免學費、科技、女性」,並接受亞洲的國際學生。

史丹佛大學第一位知名校友是礦場工程師變成美國總統的胡佛(Herbert Hoover);休勒特(William Hewlett)和派卡德(David Packard)1939年創業惠普公司(HP),綠色車庫被譽為「矽谷的誕生地」。彈性工時和員工貢獻社區的價值觀被日後的科技公司追隨。

費爾茲(Debbi Fields)在1970年代從家庭主婦搖身為餅乾王國的創辦人;已逝前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等科技巨頭以此地為家,多添城市星光。

人們的點滴作為讓一個地方有了故事,回首來時路,安靜卻熱情的歷史學家,從一張張剪報和老照片開始,投入建立在地文化的記憶庫,歷史於是走入了生活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