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室物語》非洲最後實權君主國 史瓦帝尼與台邦誼半世紀

文/徐梅玉 |2019.05.12
2188觀看次
字級
史瓦帝尼傳統舞蹈。 圖/吳翊寧
史瓦帝尼相當有特色的木雕手工藝品。 圖/吳翊寧
本版專題節錄自《全球中央》雜誌2019年4月號 http://www.cna.com.tw

文/徐梅玉

非洲國家史瓦帝尼王國(Kingdom of Eswatini)原名史瓦濟蘭(Swaziland),意指「史瓦濟人的土地」(land of the Swazis),以英文直譯成了史瓦濟蘭。

史國一九○三年成為英國殖民地,長期受英國保護。一九六八年獨立後,許多人對沿用英文直譯的國名很不以為然,於是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決定在二○一八年四月十九日的慶祝獨立五十周年大會上,正式宣布更改國名為史瓦帝尼。

史國歷史源遠流長
非洲僅存君主專制王國

史國是非洲小國之一,也是非洲僅存的絕對君主制王國。五十一歲的恩史瓦帝三世子承父業,十八歲登基,成為當時全球最年輕的國王,他是國家最高行政首長,手握實權,他的母親被尊稱為王母。

史國擁有源遠流長的歷史背景,曾發現二十多萬年前人類活動遺跡。十八世紀初,一群恩格瓦尼(Ngwane)人,由靠近今日鄰國莫三比克的邊境長驅直入今日史國所在地,遭到土著驅趕,歷經長期征戰終於成功建國。

一八二五年,王室誕生一名驍勇善戰的王子恩史瓦帝二世(Mswati II),一八四○年出任國王至一八六八年過世期間不斷擴大版圖,為日後王朝奠定穩固基礎。

史國曾間接參與一八九九年爆發的第二次波爾戰爭(Second Boer War),一九○二年戰爭結束,隔年成為戰勝國英國殖民地直至一九六八年獨立為止。獨立同年,恩史瓦帝三世出生。

恩史瓦帝三世的父親索布札二世(Sobhuza II)四個月大時,於襁褓中當上國王,直到一九八二年以八十三歲高齡辭世為止,共計在位八十二年又二百五十四天,成為文獻記載在位最久的君主。

索布札二世過世後,國會在眾多王子中選出年僅十四歲、仍在英國求學的恩史瓦帝三世為王位繼承人。到他十八歲正式登基前的四年裡,國家大事均交由他的生母、現年六十九歲的王母與父親另一名妻子處理。

名列富比世王室富豪榜
蘆葦節成另類選妃大會


史國大部分民眾生活困頓,然而根據美國《富比世》雜誌公布的全球最富有國王中,恩史瓦帝三世以個人資產二點二億美元名列第十五。

這位國王非但富可敵國,且妻妾成群,目前已有十四名妻子與三十五名孩子,依照傳統習俗仍可繼續婚娶。

由於王室成員日漸龐大,所費不貲,加上國王喜好名車與飛機,以及每名妻子均配備獨立府邸、豪華轎車、司機、保鑣與出國採購等,議會因此年年為王室編列龐大預算。然而,依舊有部分民眾認為寧可縮衣節食也要維持王室體面,因為那是國家的尊嚴與人民的驕傲。

一年一度的傳統蘆葦節通常在八月蘆葦成熟季節舉行三天慶典。來自全國各地數以千計的少女集聚一堂,唱歌跳舞,過程中每人必須摘取十枝蘆葦。國王被允許在這場歡樂慶典中遴選一名女子為妻。

有傳言指出,其實國王並不願意迎娶這麼多女人以致後宮難安,但為了政治考量與平衡族群關係,只好和各個族群的女孩通婚。

我在非洲唯一邦交國

逾半世紀邦誼甚篤

一九六八年史國獨立後便與中華民國建交迄今,也是中華民國目前在非洲唯一具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兩國建交堂堂邁進第五十一年,堪稱邦誼穩定。截至二○一八年六月,恩史瓦帝三世訪問台灣十五次,而中華民國歷任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以及蔡英文也曾造訪史國。中華民國農耕隊長年駐紮史國,教導農民耕作,貢獻匪淺;民間NGO團體絡繹於途,前往史國幫助弱勢,以愛的外交方式建立溫馨交流。

國王與王母都十分信賴台灣精湛的醫療技術,國王曾於榮總就醫,王母曾在臺大醫院接受脊椎手術及復療,成果令人滿意。

聽說國王雖貴為一國之君日理萬機,卻仍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最喜歡台灣水上樂園的雲霄飛車且樂此不疲。

雖然絕對的君權引發人權組織不滿,卻讓社會治安較周邊其他國家安穩許多。倘佯在如詩如畫的大自然美景中,享受親切熱誠的旅遊服務,史國儼然已是全球旅遊新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