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3】隨堂開示錄 95 我一生弘法的心路歷程 3-3

星雲大師 |2020.02.21
3085觀看次
字級
2016年7月11日,大師在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為參加國際佛光青年會議的1500位青年學子開示勉眾,提升個人心靈與信仰層次的八種方向。圖/人間社記者林家禾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9

我一生弘法的心路歷程  3-3

四、西方
五十年前,記得初到雷音寺時,佛殿可以容納三十人左右,小小的;旁邊有廂房,也是小小的。還有三家軍隊的眷屬住在那裡,他們也不肯把地方還給我,拿佛殿的拜墊作枕頭、凳子,要拜佛的時候再去跟他們要回來,我和他們是這樣共來往的。後來念佛會人數達到五、六百人,念到院子裡去,有一位通訊兵學校姓陳的中校,他就坐在院子的中間,穿短褲,腳蹺起來,拿杯茶在那裡喝,我們還是照樣在旁邊念佛,但是沒有人說他不好,他也沒有說我們不好,佛光山的徒眾現在能有這樣的心量嗎?不能吵架,吵架不能解決問題,要讓他感動,他就搬家了,他的同事後來也都來幫我們的忙,甚至這些人也有許多都皈依了,一直很護持道場。這位中校的校長叫做任世江,他到雷音寺吃過飯,如果那時我把這樣的事情跟他講,可能會有效,但是我不要用勢力,一個人坐在那裡又占多少位子?即使躺下來也不需要很大的空間!
佛教做什麼事情都要回向,「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佛教的回向思想就是功德寄存,祈願消煩惱、消業障,為父母求健康,為國家求平安。一般念佛的人都會念「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我們念佛的功德,為的就是將來往生西方,所以要把情感唱出來,能感動在心裡面。甚至後來我還作了一首歌,每次念佛結束,就唱〈西方〉來回向。為了這件事情,在佛教界也是鬧了很大,「佛教要滅亡了,竟然念佛都唱起歌來了!」
我記得有一次到花蓮富里,村莊有一些人來迎接我,拿著麥克風就唱起〈西方〉,我覺得很感動、很有趣。現在信徒做了功德,我們出家人常常都會感謝人家說:「你將來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就覺得奇怪,他做功德,為什麼要把他帶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我是做什麼的?不是坐享其成嗎?我們要報答他,不是要求阿彌陀佛來幫我報答他。後來我就對功德主說:「你們往生佛光山,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光山就是淨土,有佛光山就有西方極樂世界,要讓佛光山對於生、老、病、死的事都能解決,信徒一生一世護持佛教,我們能不關心嗎?
台灣的電視只講政治,媒體、政治沉淪,所以人民的生活就不好。日本的電視報導小老百姓在掃街……都是報人民的生活,尤其大阪神戶大地震,電視從頭到尾都沒有大官出現,他不給政治人物作秀,都是救災、救苦救難的鏡頭;我們台灣的九二一,電視都是播報什麼長官來了。
台灣的風氣要從政治改革,政治人物天天都在作秀,風氣都被政治敗壞了,台灣社會這樣的混亂、苦難,政治人物要負責任。過去的帝王沒有把國家治理好,都要詔告天下謝罪,因此政治人物應該要懂得以退為進的道理。
五、佛教青年的歌聲
過去佛教沒有青年,也沒有歌聲。一個團體沒有青年,就不成團體,國家沒有青年,國家就沒有未來。接引青年是我五十年來弘法一直提倡的,對於青年的關心、愛護、接引,現在講起來,往事不堪回首。
例如說,我在弘法的當中,見到一個年輕人來了,我就請他坐,倒茶給他喝、陪他談話,總想要滿足他的希望,讓他跟我有來往,我也不敢要他信佛教,讓他不要看不起佛教、看不起出家人,我們可以做朋友。好在唱歌以外,我會教國文,像慈惠法師就是在我們的國文補習班學習,爾後慢慢深入佛學的。
後來,辦第一次大專夏令營,我從宜蘭趕到台北,借善導寺的客堂和青年們講話,那時有台灣大學、文化大學、師範學院的學生,像吳怡、王尚義、張尚德等,我說:「我們如何讓青年跟佛教結緣,讓他們有一點佛學?」他們說:「現在的青年不會來研究佛學,因為佛教都要人打坐,沒有活動。」所以佛教最好要有活動。
我在宜蘭有歌詠隊、補習班、弘法隊,在台北什麼地方都沒有,也沒有房子,沒有辦法集會,怎麼樣活動呢?我就讓他們去旅行、郊遊、遠足,他們也同意。那時沒有風景區,後來決定到中和圓通寺,我們也沒有錢租遊覽車,就決定叫大家到圓通寺門口集合,各自付車費。
事情決定後,他們要離開了,我就去送他們,走到了善導寺的院子,寺方有人叫我,那時青年還沒走,這個人就說:「警告你,下次不可以帶青年來,他們只會開銷,沒有收入。」我一聽,糟糕!怎麼辦呢?剛好周宣德當時也在場,他是從基督教進入佛教,很熱心,我就跟他說:「周居士,這一次到圓通寺,拜託你招呼這許多年輕人好嗎?」他即刻答應,我真是感謝不盡。
後來他發起大專青年學佛運動,我也在佛光山辦夏令營。
夏令營辦了二年以後,有一位我請來教書的法師,因為他教書的關係,很多青年認識他,偶爾就會去看他。這位法師跑來警告我:「你不可以再辦夏令營,你有飯給他們吃,我們廟小,沒有東西給他們吃啊!」大概年輕人跑到他那裡去吃飯了。台灣人當時也很可憐,吃飯是個大問題,過去哪一個人給你一碗飯吃,都會千謝萬謝,現在反而要感謝他來吃飯,時代不一樣了。
佛法的道行要完成,不怕魔難強、不怕障礙多,心甘情願,為佛法增光榮。五十年前,每唱到〈佛教青年的歌聲〉,我就熱血沸騰,到現在我還是一樣。要將青年的熱忱、青年的力量唱出來!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