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課綱課程的公平性

 |2019.10.09
2574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五所明星高中為配合新課綱設計,這學期開始和台北市八所大學共同規畫「微課程」讓高中可以提早至大學修課,由於名額有限,只有一千二百名,一些無法被電腦抽籤的學生和家長紛紛打電話至學校抱怨名額太少,希望再增加。

此次「微課程」是由明星高中和多所頂尖大學合作,這些頂尖大學所開設的「微課程」最為熱門,因為這可能涉及到未來升大學時的加分效果,有修到課的同學在大學推甄時,自然可秀出自己已到頂尖大學修課名稱,這個學習履歷即與一般高中自開選修課程有所差異;同時,若這些在大學開課的系所或老師,未來若碰到之前已至其系上選課的高中生,是否會有印象加分的影響,亦是問題。

面對新課綱所規畫核心素養的選修課程,確實是目前普通高中教師所無法授課,而這些高中若沒有經費支助,是無法額外聘任有專業能力教師來開設新課綱課程,最後只能由自己學校老師自行開設相關課程因應一下這些選修課程。

即使是台中市,因其升格後只能地方編列高中職教育預算,當新課綱實施時,高中要增加一倍多的選修課,自然無力外聘專業老師或和大學聯盟,就得由原高中教師以超鐘點方式來應付,如此對教師和學生都不公平,更對新課綱教育目標大打折扣。

亦即當台中市都覺得無法以現有預算來實施新課綱的選修課程,那些條件更不如的非六都縣市又如何單以目前中央統編預算方式,來聘任選修課程老師呢?

對於新課綱硬要在此學年開始實施,就有多位高中校長和教師們表示,選修課程的規畫和師資的聘任根本還不到位,倉促實施一定會滋生諸多問題。

如今從台北市明星高中和頂尖大學聯盟推出的「微課程」就可看出城鄉差距而造成的教育落差,可能教育部並未看出此問題的嚴重性,反而很推崇「微課程」的設計,認為有達到新課綱的規畫與教育目標,倘若如此,則對那些無法以此模式來設計新課綱選修課程的學校和其學生而言,情何以堪。

我們樂見大學與高中合作來開設高中選修課,但教育必須要以公平性為立足點,不可因城鄉差距而造成學生學習的落差,尤其此選修程又涉及大學入學考試公平性,若明星高中和頂尖大學的合作模式成為變相的直升選材管道,教育部豈可視而不見。

在無法做到高中選修課公平性開課問題時,教育部應該要建立新課綱選修課程資料庫,公開徵選有資格的大學教師或博士生,由教育部編列預算,讓各高中可以至此資料庫選擇適當教師至其學校授課,以暫時解決教師不足和經費不夠的問題,同時也讓全國高中的新課綱課程在立足點上公平,讓每個縣市都能夠在此師資資料庫中擇其所要,可避免目前令人質疑的變相直升大學的問題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