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光輝永耀的中華民國

 |2019.10.10
2149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零八歲生日,面對明年一月總統選舉,朝野政黨都以民國存亡為念。國民黨認為執政當局不思改善兩岸關係,對內鬥爭,對外藉香港事端,依靠美國,製造亡國感。前總統馬英九批評蔡政府執政無能,卻整肅政敵,操弄人民的恐懼,讓社會瀰漫不安氣氛。蔡英文總統回批馬執政時代步步退讓,人民才會有不安情緒,現在必須強化國防、堅定立場。

民國存亡之危非始於今日,孫中山領導革命,推翻滿清政府,一無兵權、二無地盤、三無財資;面對各地軍閥割據勢力,他不當大總統,讓位於袁世凱,中華民國差點變成中華帝國。之後蔣中正繼續他的事業,到廣東省長洲島建黃埔軍校,培養軍事幹部;但在武力北伐統一全國的過程中,遭遇日本百般阻擾打擊。

時任日本外務大臣幣原喜重郎的協調外交,就是援助各地割據軍閥,抵抗民國的統一大業,欲陷中國於分裂內鬥,以攫取日本利益。後來又有田中義一的武斷外交,明目張膽出兵阻擾民國統一工作,才有一九二八年五月的濟南慘案。甚至僅日本關東軍就能專斷地炸死東北三省大元帥張作霖,以持續日本在滿州的利益。

經過百轉千迴,民國終於建立起新的政治體制;但更大的亡國感撲面而來。日本策畫兩次滿蒙獨立運動,亟欲裂解中國為華北、華東、華中、華南、新疆、西藏、滿蒙等。民國危亡迫在旦夕;連年內戰的國、共兩黨終於合作抗日,尊蔣中正為領袖,領導全國各民族、各地方人民奮起對日作戰,八年流血犧牲,中華民國贏得勝利,光復失土。

孰料百戰餘生的民國重現生機之日,竟成國共再啟內戰之時。民國因內部派系勢力各為己謀,美國調停偏袒共方袖手;而中共則內聯民主黨派,外有蘇聯的臂助,致使民國失去絕大部分山河,退守台灣。

民國的存亡憂患既與生俱在,端賴人民團結,方能於絕望中奮鬥求生。二戰結束後七十年,英國牛津大學教授出版新書《被遺忘的盟友》,歷數蔣中正領導的中國,在國力衰弱、武備落後下仍孤軍奮戰,牽制日軍勁旅;同盟國能在歐亞戰場同時作戰,節節勝利,多靠中國與日本不休纏鬥。相較於二戰時德國的西方戰役,法國戰鬥未逾兩個月,就投降簽了停戰協訂,民國對反法西斯戰役的貢獻格外動人。

民國之光已長存於世,儘管中共建政七十年,暢言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但史實是沒有民國的抗日禦侮救亡圖存、廢除百年桎梏的不平等條約,與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為聯合國五常任理事國之一,何來之後崛起的新中國?當英、日等國的學術研究,直言不應低估遜清之後民國政治改進的速度與成果時;台灣某些獨派仍輕慢民國,享民國之福卻詆毀民國,孰能認同。

民國兒女對民國憲法在台灣的實踐,應大力闡述。抗戰勝利後民國的失敗,若非老蔣總統堅持百忍,團結所有,國亡已無日,何來之後的經建奇蹟與民主制度呢?今日朝野政壇誇誇其談,論國之存亡,豈能不知民國所克服的危機,皆成於黨派團結合作,而敗於分裂內鬥。託庇民國卻飾詞欲滅絕民國者,不只是知行、誠偽不一的政客,更是民國之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