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攝影趣聞

文/林一平 |2019.06.25
2997觀看次
字級
圖一:尼埃普斯 圖/林一平
圖二:達蓋爾 圖/林一平
圖三:德齡公主 圖/林一平
圖四:陸奥亮子 圖/林一平
􂀏圖五:巨型攝像頭 圖/林一平
圖六:羅森塔爾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世界上第一張攝影相片是在1826年由一眼失明的法國人尼埃普斯(Nicephore Niepce; 1765-1833;圖一)所製成,此張照片現在保存於美國德克薩斯大學收藏館中。1829年,法國畫家達蓋爾(Louis J M Daguerre; 1789-1851;圖二)巧遇尼埃普斯,兩人趣味相投,合作研發攝影以及感光相片技術。尼埃普斯去世後六年,達蓋爾發明「銀版攝影技術」。這是歷史上第一個成功的攝影技術,命名為「達蓋爾照相術」。

達蓋爾四處兜售這項攝影術的發明專利權,最後被法國政府買下,公布全國任由人民使用,條件是政府發給他年俸六千法郎,給尼埃普斯的兒子四千法郎。這種使用專利權 (以及發明人獲利) 的方式,相當特殊。

早期的攝影技術有重要的軍事用途。英法聯軍進攻中國時曾派攝影師在天津拍照,收集軍情。《津門聞見錄》記載:「英匪入天津時,志頗不小,心亦過細。凡河面之寬窄,城堞之高低,所有要緊地方,無不寫畫而去。尤可異者,手執玻璃一塊,上抹鉛墨,欲象何處,用玻璃照之完時鉛墨用水刷去,居然一幅畫圖也。如望海樓,海光寺,玉皇閣,皆用玻璃照去……」

中國首度使用攝影術於外交活動。1844 年義大利、英國、美國、葡萄牙四國官員參見兩廣總督兼五口通商大臣耆英,向他索取相片。他上奏道光皇帝(愛新覺羅綿寧),說:「請奴才小照,均經給予。」 所謂「小照」是畫像的意思。道光准奏。

攝影傳入中國的初期,將攝影稱為「畫小照」。後來中國的攝影,都傾向藝術照。例如圖三為慈禧的女翻譯裕德齡(筆名德齡公主;1885-1944)的照片,她貌美如花,不輸今日的女藝人。19世紀末期外交官夫人當中「小照」拍得最好的,應該是日本外交官陸奥宗光的太太陸奥亮子(1856-1900 ; 圖四)。

圖五是有名的奧地利攝影師安格勒(Ludwig Angerer; 1827-1879)使用的巨型攝像頭(Riesenkamera von 1865)。他在維也納創立全世界第一個攝影工作室。2013年,我參觀開南商工校長林本博的骨董收藏,發現了巨型攝像頭,頗為興奮。

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訓練許多攝影師,和海軍陸戰隊一起上戰場,陸戰隊士兵搞不懂為何攝影師不拿槍幫他們一起作戰。攝影師說:我的照相機和你的槍桿一樣重要。這些在戰場拍攝到的第一手資料被送回美國本土,激盪美國人民的愛國心,支持軍隊。2000年出版一本歷史書《Flags of Our Fathers》,被《紐約時報》評為當年的暢銷書。書中敘述到〈在硫磺島豎起國旗〉(Raising the Flag on Iwo Jima)這張贏得普立茲攝影獎(Pulitzer Prize)的照片。

1945年2月19日美軍進攻硫磺島,23日第5陸戰隊登上硫磺島的折缽山(Mountain Suribachi),由五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和一名美國海軍士兵插上星條旗。隨軍攝影師羅森塔爾(Joseph John Rosenthal; 1911-2006; 圖六)以其相機捕捉插旗的瞬間。照片中的兩位海軍陸戰隊員不久後即在硫磺島戰役中陣亡。2006年10月20日,克林伊斯威特以《Flags of Our Fathers》這本書為劇本,導演一部電影《硫磺島的英雄們》。美國在硫磺島作戰的士兵傷亡23,388人,是太平洋戰爭中唯一的一場美國海軍陸戰隊傷亡高於日軍的戰役。而〈在硫磺島豎起國旗〉這張照片則名留歷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