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風味】香港.奶茶無敵

文/葉含氤 |2019.06.24
1911觀看次
字級

文/葉含氤

臉書上有位香港醫生,姓李。只要他人在香港,沒出遊,每日下午大約三點都會貼出一張奶茶的照片。昨天在那家,今日在這家,日日接連不輟。去的都是街坊小店。他嗜飲奶茶,曾說醫院裡的同仁戲稱他為「奶茶醫生」。

我也愛喝香港奶茶,故愛看他貼的照片,有望梅止渴之意。香港奶茶茶味濃,色澤高。一杯奶茶,加兩勺白糖,甜澀交疊,是我認為最佳的黃金比例。

以前常有人問,去香港早上可有吃過飲茶?就是一壺茶,幾盤小點大點,可以坐很久,當地人還會邊吃邊讀報的那種。其實這類的早茶,不只是廣東或香港獨有,江浙一帶好些地方也是這樣吃早點的。去香港多回,我還不曾吃過那樣的早茶,到了這裡只喜歡去茶餐廳。因為有奶茶喝。

奶茶喝著喝著,心裡也有張名單,若到灣仔,就去金鳳;若到上環,就到海安;要是走上了半山電梯,那麼蘭芳園是一定要去的;如果行程都沒經過,那麼隨便走進一家茶餐廳,味道也都頗好,不大會讓人失望。

茶餐廳的熱奶茶,用的多是重墩墩的低矮厚磁杯,拿起來一點都不輕鬆。伙計送來時,是「丟」,或沿桌邊「滑」到面前,功夫練得挺好,但溢灑杯盤的狀況也時有。人到外地,入境隨俗,理解他們貪「快」的步調,也就不大在意。到這裡就要學習「寬容」的美德。真要在意,只會氣死自己。

曾有一回我吃完吐司,奶茶還沒喝完,伙計就拿著抹布站在我旁邊,他一面等著我起身,一面還假意忙看著門口來客。那模樣有點像沒心機的孩子,明明想要這項玩具,又顧左右而言他,但旁人都知道他等待的是什麼,服務做得很粗糙。也或許,他就是故意讓我看到他的心機,好快快離去。我常這樣觀察著他們趕客的心理波動,覺得很有趣。其實他也不是針對我這個人,而是對所有來客都如此,如此想來也沒有什麼好介懷的。倒是這類的伙計,這麼積極地拼換桌率,我揣測,如果不是老闆,或股東,就是有獎金等等利多。若非如此,何苦逼人太甚?

但,只要有奶茶可喝,我都能忍受。奶茶無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