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我一個人走走停停》旅行的新解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23.12.31
683觀看次
字級
《我一個人走走停停》 圖/大田出版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作者米果認為「小遊遊遠處,大遊遊近處」,賦予旅行的新解:只要出門,就是旅行,無論步行或搭公車去幾站以外的菜市場,東看西看,就是旅遊。



新冠疫情稍緩之後,國人經過3年多不能外出的苦悶,開始展開報復性旅遊,無論國內、外旅遊,都恢復熱潮現象,導致機場爆滿、國內旅房大漲,在通膨且物價高漲的這一、兩年,其實,這種尋求到遠方的「盲遊」,無異只是多花錢又經常找不到旅遊是要讓人心情悠閒的真正目的。

於是,作家米果的《我一個人走走停停:美好日常的小旅行》,便是倡導「小遊遊遠處,大遊遊近處」的觀念,在這個人人出過遠門,旅遊也不再是時髦的活動之後,我們要思考真懂旅遊的人,才是為了善待自己而去旅遊。而且,在疫情尚未完全恢復之下,以短距離旅行來取代遠行,不僅是好主意,而且是必要的。有些時候,甚至於可用步行,晃遊於自己居住城市的大街、小巷,因為有些風景只出現在步行者眼前,有些思緒也只有在散步時才會浮現。

只要出門,就是旅行

關於近遊,有許多國人談起自己曾去過歐洲、俄國、新疆等遠地,對自己居家附近的景點竟然不知。有次我依報紙報導,去北投奇岩山下找一處北投祕境——「崇仰生態公園」,結果到山下社區問路,三個人中竟然有兩人都不知道自家附近有此祕境。

《我一個人走走停停》便是賦予旅行的新解:只要出門,就是旅行,無論步行或搭公車去幾站以外的菜市場,東看西看,就是旅遊。最好更是一個人或兩個人,隨興走走,也要動念這就是旅遊。這個時代,經濟不寬裕的人很多,如果不把移動當成旅遊,那就只剩下生活帶來的壓力。

這本書分為三卷,卷一「不急著趕路」,描述她現居台北,經常走路探尋永康街、中山北路、重慶南路書街等一些小景點,有時跳上公車或火車,隨興遊基隆、瑞芳或山佳等地方的點點滴滴。誰說隨處遊看沒甚麼收穫,她看了中山北路的梅屋敷(今國父史蹟紀念館)或三板橋,都在本書寫出了深度的歷史報導。

卷二「有時日常,有時記憶」寫她若回家鄉台南的生活模式。她在台南,更是悠哉出門,雖然自謙說:「回台南經常就像台南人,好好睡個午覺」或「身為台南人,我非常抱歉,不知東區以外的新景點」之類的篇章,但其實也點出台南適合無所事事的散步旅遊,才能發現府城之特色。「林志玲的花嫁之路與王育德的青春地圖」,算是本卷中有深入報導的一篇。

至於卷三「自由的風」,雖是作者近遊國外日本的文集,但也都是閒逛所見,才能有無人車站、一百年的地方藥局,或者日本新幹線的鍵盤聲等等細微之敘寫,全卷沒有旅行書上日本山水風景的描述,就是一個人走走停停的觀察所得。

沉澱出兩倍的長度

這本書為大家呈現一個新觀念:「慢慢走、慢慢散散步,別人要跑到前面,就任他們去,時間可以慢慢沉澱出兩倍的長度,這就是過日子最舒爽的節奏」。這讓我想起自己3年多來,也多在雙北小走路,最遠往東不過到宜蘭,往南不超過新竹,但悠閒走讀城鄉各小景點,也都有旅遊的收穫了,不禁贊同米果的「小遊遊遠處,大遊遊近處」的概念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