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延年益壽

文/林少雯 |2021.06.23
1657觀看次
字級
有生必有死,何人得靈長, 當其未死時,切勿加殺傷, 自生復自死,天地之恆常, 萬物盡天年,盛世之嘉祥。 —學童詩,虞愚書 「有生必有死」,是宇宙人生的真理,任何有生命的物體,都是如此;連人們認為無生命的自然山水亦復如是;海可枯,石亦可爛,在短暫的人生中或許見不到,但在時間的長河中,卻不斷在發生。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有生必有死,何人得靈長,

當其未死時,切勿加殺傷,

自生復自死,天地之恆常,

萬物盡天年,盛世之嘉祥。

—學童詩,虞愚書



「有生必有死」,是宇宙人生的真理,任何有生命的物體,都是如此;連人們認為無生命的自然山水亦復如是;海可枯,石亦可爛,在短暫的人生中或許見不到,但在時間的長河中,卻不斷在發生。

沒有任何生物是永遠存在而不死亡的。自然的死亡,是天年,是天意;不自然的死亡,如遭殺害而減損天年等,害人者,必自食其果。人不能主宰別人的生老病死,人不能干預別人的因果,對人如此,對旁生的眾生亦是如此。

「萬物盡天年」,是一種理想,萬物遇見人類,而人的貪婪,讓萬物受盡苦楚;自古以來,「網開三面」、「裹革斷罟」的自然保護;「三時不害而民和豐年」的自然生態農業思想;「草木零落,再入山林」、「釣而不網,弋不射宿」、「往來井井、渙其群吉」、「得地則生,失地則死」、「得養則長,失養則消」的生態流程;都是中國古時候保護山林、動物、水、土地等資源的思想。這些「謹其時禁」思想,是為了生態,為了環境,為了經濟的「聖王之制」,也是古代的環境管理制度;古時候的人就懂得保護自然生態和環境,讓人和自然之間不要有太大的衝突,而能盡量的平衡;這些思想,這些惜生護生的思想,到了現代已然被人遺忘了!

古人知道順乎自然,冥合自然,才是王道;人與天地萬物是共生共存的,天人合一的思想深入人心,只是現代人心不古,早將之拋諸腦後。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這緣起的法則,由因果關係環環相扣;任何生起都不是偶然,「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

地球上所有物種是相互依存的,包括人類在內。

「萬物盡天年,盛世之嘉祥。」這樣的境界,需要大量的慈悲;慈悲觀,是建立在佛法的佛性思想上的。佛法講眾生平等,眾生皆為我的父母或兄弟姐妹,人類與其他物種是平等且共生共存的。有了這樣的慈悲心和同理心,對護生戒殺,長養慈悲心的精神,就更能體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