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07 石窟佛像之美

星雲大師 |2021.05.07
1083觀看次
字級
大師參觀「麥積山石窟藝術特展」。(2004.12.22) 圖/資料照片
麥積山石窟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以精美塑像聞名於世,素有「東方雕塑館」之稱。 圖/新華社

「麥積山石窟藝術特展」開幕典禮
時間:2004年12月22日
地點:佛光山佛光緣文物展覽館

我常常在還不知道活動內容是什麼的時候,就被請上了台,所以不知道該講些什麼,不過今天舉辦麥積山石窟藝術特展,有特定的主題,就比較容易講。麥積山是中國佛教的四大石窟之一。我們都聽說過敦煌、龍門、雲岡石窟,但是很少聽到「麥積山」這個名字。其實在我看來,麥積山的佛像藝術有別致、清秀、優美、出塵、超脫的感覺。
如果我們要到麥積山,從高雄坐飛機,到香港轉機,抵達甘肅蘭州後再坐汽車,才能到達天水,來回的時間可能要花上一個禮拜,金錢可能要花多少萬元。但是,現在已經把麥積山帶到高雄來,大家很容易就能看到。
有一位佛教人士說,當初佛教在印度,我們是千里迢迢到那裡求法,把佛法求回來。到了現在,中國佛教可以說已經和文化齊步發展,同樣地,也有許多有心人用禮敬、合掌、禮拜的心情,再把佛法弘揚出去。
說到佛像,佛教是不重相的,如《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教一再在經典裡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但是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佛像呢?因為,如果沒有佛像的啟發,我們就不能知道佛的價值。
好比一面國旗,其質料也只是一塊布而已,卻有多少愛國人士為它犧牲生命,為的是要保護這面國旗;甚至美國、俄國人花了多少錢登陸月球,也只為了在月球上放一面國旗,放一塊布。所以,雖然布很多,但是做成國旗,意義就不一樣了。同樣地,無論什麼材料,做成了佛像,價值就是不一樣。
有人來到佛光山,參觀大佛城以後,很遺憾地說:「可惜,都是水泥做的,這是水泥文化。」很奇怪!我們在佛光山住了三十多年,都沒有看到水泥,都是看到佛像,為什麼你從那麼遠來,只看到水泥,沒看到佛像呢?
所以,無論是水泥還是佛像,就看我們的心裡是什麼東西。我心中有佛,大地山河統統都是佛。倘若能從相上看到我們的心,看到佛的柔和、自在,那麼佛就在我的心裡,所謂「即心即佛」。
全台灣的人,甚至全世界的人,如果大家都能把佛放在心裡,佛代表慈悲,那麼我心裡就有慈悲;佛代表智慧,那麼我心裡就有智慧,甚至佛是代表著柔和、自在、解脫、忍耐、至尊無上、超越的。我們雖然生活在世俗的社會裡,假如我們的心可以不隨著世俗流轉,而能昇華、能擴大,我想這也是人生的進步。
如常法師擔任佛光緣美術館館長之後,從台北到佛光山,不斷地做各種展出。尤其這一次,邀請中國藝術研究院、宗教藝術研究中心的田青教授及諸位老師教授等,來到佛光山召開「麥積山藝術學術研討會」,並且把麥積山的佛像帶到佛光山展出,甚至高雄縣文化局廖文卿副局長、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陳秀鳳館長也親臨參加。主要是說,我們也不要本位主義,光在佛光山展出。佛光山在高雄市興建的南屏別院快要完成,裡面設有一個美術館,屆時也可以到那裡展出。高雄市展過以後,再到台中、台北展覽,讓大家除了看到敦煌、龍門、雲岡石刻的佛像之美以外,還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麥積山佛像之美,這也是我們的一大福氣。
願佛祖保佑大家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