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95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22 世界就是一座博物館 2-1 兩岸博物館新能量價值論壇

星雲大師 |2021.04.21
3139觀看次
字級
大師與眾人歡喜合影。圖/佛光山提供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一景。圖/喜心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22

世界就是一座博物館 2-1

兩岸博物館新能量價值論壇
時間:2016年4月13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佛光樓國際會議廳

尊貴的各位館長、公務人員:
今天你們能光臨佛光山,讓我們感到非常榮幸。我三十八年前已從佛光山退位,對於本山大大小小的事情就不管了,但是聽說各位館長蒞臨不容易,特地前來與大家見一面。
你們能夠與這個歷史長河裡流傳的文化生命常在一起,是很令人羨慕的。在我的感覺,這個世界就是一座博物館。釋迦牟尼佛說「三千大千世界」,這一個世界、那一個世界,內容各有不同,但是他還有一句話,叫做「不捨一法」,也就是說,世間上每一樣東西都很寶貴,不可以任意捨棄。由此,也就可見佛教對文物的愛護了。
其實,對於佛教,不應該說它是宗教,應該說它是文化。自古以來,叢林寺院可以說就是一座博物館。記得我童年做沙彌的時候,就知道在大陸很多的寺廟裡,收藏有許多的骨董寶物。甚至不只寺廟裡有骨董寶物,往外發展,還有各種的歷史創造,如敦煌、雲岡、龍門、大足、寶頂、麥積山的繪畫、石刻、寫經等等。我常想,假如我們沒有這許多文物,中華文化在世界上必定失色。
從古到今,流傳下來有千年以上的建築物可能不多,但是其中,佛教寺院的建築還是不少。為什麼呢?因為佛教徒有信仰,對文物的收藏保護願意奉獻。例如幾十年前,西安法門寺的一顆佛指舍利,險遭紅衛兵破壞,據說就是一位老和尚不顧被打死、燒死的危險,把它搶救下來的。
我個人在佛教裡,耳濡目染,看到師長們對文物的愛護,也深受影響。舉例說,我在江蘇鎮江焦山佛學院念書時,除了揚子江中心的一座寺廟,四周還圍繞了一些小型寺廟。可以說,這許多小廟,每一間就是一座小型的博物館。居住在裡頭的許多出家人,既不靠念經,也不靠化緣,就只是靠著字畫維生,每當有人去廟裡參觀,購買書法畫作,就能有道糧收入。不過,現在中華文化發展推動得力,內容多了,反而人的關心程度就比較不夠。
記得抗戰勝利的那一年,我在焦山念書,經過八年的抗戰,既沒有人有心去關心文物的保藏,也沒有人展覽文物。那時候我還是一個不到二十歲的青年,就與院方商量,說:「我們能否辦一次佛教的古物展覽會?」寺廟的住持雖然收藏有不少文物,卻不太懂如何籌畫展出,就說:「既然學生有興趣,好啊!讓你們來辦吧。」
有了住持的允諾,我們開始計畫要辦一場小型的展覽會學習、學習。接著,我們就到各個寺廟裡,把蘇東坡的玉帶、文徵明的書法、歷代皇帝的龍袍、伏波將軍的戰鼓,甚至連秦朝的磚頭、漢朝的瓦也都借來了。 
展出前,我們到鎮江的街道上張貼了幾道標語:「秦磚漢瓦出現了!你看過蘇東坡的玉帶嗎?」焦山位在長江的中心,到了展出這一天,幾十條船來來往往,運送著多少萬人前來參觀,把焦山擠得滿滿都是人。看到這一幕,我嚇了一大跳,心想:不得了了!這下子會不會給寺廟的主持人責怪,把焦山搞得這麼亂糟糟,熱鬧哄哄的,幸好大家都很歡喜。從這次的展出中,也讓我深有所感,所謂「物以稀為貴」,古物少就顯得格外寶貴。
目前台灣的博物館,大大小小就有幾百間,就是佛光山,在世界各地也成立了二十幾間美術館。不過,我們所收藏的物件,以字畫為多,舉凡西洋畫、國畫、漫畫都有,這當中也有豐子愷的畫、弘一大師的字等等。過去我們收藏書畫有一個原則,每一種系列的作品,至少都要有一百件以上,方便將來做一次性的展出。假如各家博物館有意願和我們交流往來,這些收藏也都可以提供給大家觀賞。
文物是全人類所有的,是社會共有的,不應該屬於私人。再說,人的生命短短幾十年,哪裡能與那許多文物的生命之久長相比呢?
如常法師是佛陀紀念館的館長,我們在世界各地成立的美術館,也是由他擔任總館長。他年紀很輕,很有才華,善於管理。甚至我個人也蒙受他的提拔,我今年九十歲,在七十多歲時,因為罹患糖尿病數十年,視力模糊,百病叢生,還歷經兩次中風,幸而不死。面對眼睛不大看得清楚外物,既不能看書,也不能看電視,百般無聊之下,想到自己手還能動,雖沒有練過書法,手力不足,就靠心力幫助吧,於是開始寫起字來。
一般是師父提拔徒弟,父母提拔兒女,老師提拔學生,但我很感謝徒弟們提拔我這個師父。至今我仍然不敢相信自己會寫字,而十多年前,如常法師就將我寫的許多字,送到了馬來西亞國家畫廊展出,一時間,還引起大家的注意。後來,又將我的字送往世界各地展出,慢慢地,也就讓我的字知名度愈來愈高,愈來愈為人所知道了。所以,佛光山能有今天的發展,不全然是師父提拔徒弟,而是徒弟提拔我、幫助我,我們可謂是「三分師徒,七分道友」。
在這一千多位出家弟子當中,大約有兩百多位博碩士,其他的也都是從大學畢業,甚至還有不少人在各個大學教書。因此,佛光山開山之初,我們既不靠香客,也不靠化緣,就是靠徒眾在學校教課,領了薪水,拿回來奉獻給常住。因為在寺院裡,凡所有物,都不是只給一個人使用,必須利和同均,就像共產黨,利益平均分配,大家統統有份。
那麼慢慢地,發展的事業愈來愈多,地方也愈來愈大。像現在坐在我邊上的慈惠法師,今年八十五歲,跟隨我學佛有六十五年以上了,這六十多年來,他幫助我辦理教育事業,在美國、澳洲、菲律賓、台灣辦了五所社會大學、十多所佛教專科學院,以及好幾所高中、初中、小學、幼兒園,目前是南華大學的董事長。
慈莊法師也八十幾歲了,他從十幾歲就跟著我學佛,至今也有六十四、五年歷史。就像跑江湖一樣,他在世界各地闖蕩,幫助我建設了三百多間寺廟。
可以說,像我這麼一個從大陸來到台灣,一無所有,連衣服、鞋襪都不全的貧僧,就是靠著大家彼此的緣分,眾緣和合,才成就這一切的。所以,各位看佛光山,要看一個「緣」,這個「緣」,是歷史長河裡五千年文化的緣,以及現在我們彼此來往、文物交集的緣分。所謂「緣聚則成」,有緣,就能成功;有緣,就會友好友愛。
這一次各位到佛光山舉辦論壇,發表高論,在我是感到很榮幸,尤其讓我們佛光山的弟子也能有機會向你們學習。(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