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91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9 人間佛教的行者 3-2

星雲大師 |2021.04.15
19670觀看次
字級
大雄寶殿殿內一景。圖/佛光山金光明寺提供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大會於佛光山金光明寺舉行。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大會
時間:2015年8月9日
地點:佛光山金光明寺

大師:為佛教發菩薩心,即使自己現在還未得度,但是「自己未度,先來度人」,這才是菩薩發心啊!我們到佛教裡面來,若是有發菩薩心,就是人間佛教;我們給佛教徒慈悲喜捨,就是人間佛教;我們幫助信徒排難解紛,就是人間佛教;我們給信徒歡喜,以信徒為榮,就是人間佛教。我們不能讓信徒來分擔佛教醜陋難堪等不好的事情,我們要很慚愧對不起十方信施,反省自己到底給了信徒什麼?
雖然我創建佛光山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也是靠著信徒的幫忙,但是我總覺得要回報他們,禮尚往來。我給予他們什麼?最好的就是給他們佛法。我的徒眾不是各個都會講說佛法,有的人說得不對機、不契理,因此後來我就說:「信徒到我們寺廟裡來添油香,我們也要跟信徒添油香。」徒眾就問我說,怎麼跟信徒添油香呢?就是讚美他、鼓勵他,給他歡喜、給他方便,煮素齋飯讓他吃得歡喜,給他住宿睡覺,讓他住得歡喜……這樣大家就彼此互相有個來往。
今日的佛教徒,你問他「佛」什麼意思,他說得出來嗎?佛陀在哪裡,他能交代嗎?「師父!我信佛,佛在哪裡?」報紙上說,颱風把觀音菩薩像吹成兩截,社會也質疑菩薩自身都難保,怎麼能保護大家呢?現在的佛教徒,遠遠落後於基督教、天主教。天主教徒為什麼信仰天主教?「為了主,我們要工作;為了主,我們要傳教;為了主,我們要奉獻;為了主,我們要普施仁愛;為了主……」反觀佛教徒,有多少人肯為了佛教呢?稍微了不起的說為了自己的寺廟,為了把自己的寺廟照顧好,這就算是上等的了。
說到為了佛教,現在我們的明光法師、淨耀法師、覺培法師等人,都在共同努力,努力把人間佛教的旗幟樹立起來。佛教不一定是出家人的,每一個人都有份,在家人一樣可以為了佛教而努力,不論走到哪裡,我們大家都是為了佛教。
我現在眼睛看不到,都是徒眾讀書給我聽。前天讀到一本書,說有一位美國人到中國,想搜尋中國的隱密,了解中國不為人知的一面。他在新疆、內蒙古一帶,發現過去只要有哪一個人說自己是基督教徒,就會被政府逮捕,但是基督教徒還是前仆後繼地勇敢向前,「我是基督教徒,我不怕你逮捕!」他們無懼於政治的迫害,為什麼?因為「這是我的信仰!」佛祖有要我們信仰他嗎?我們信不信他,對佛祖有什麼要緊?但是我們不能不信仰自己啊!
今天的佛教徒,不客氣說,連佛他也沒有信。有一次我在大陸,跟幾處的出家人講:「我們要為了佛教!」後來他們很奇怪地反問我,為什麼要為了佛教?我說你們都出家了,不為了佛教,出家幹什麼呢?他又問,為什麼出家要為了佛教?他告訴我:「我們出家都是為了自己,為了生存、生活,佛教不就是要給予我們所需的嗎?我們為什麼要為了佛教呢?」所以這就是佛教衰微的原因。過去我們都是靠佛、吃佛,要佛來保佑我們,把責任都推給佛教:「你很發心!你很有貢獻!將來阿彌陀佛會感謝你,帶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出家人是來做事、服務的,幹嘛要阿彌陀佛來感謝呢?那我們是做什麼的呢?
各位都是人間佛教的行者,應該當仁不讓,要讓佛教來靠我們,而不是去靠佛教。我們是來奉獻的,要讓普世的人都知道,我們是來奉獻佛教、奉獻人群的,要讓大家歡喜。尤其是與大陸的來往,過去的山林佛教,他們不喜歡;過去的寺院佛教,他們也不喜歡;過去的出家人佛教,他們也不喜歡。像做一個法會,需要有法器、佛像、寺廟……可是連在後面照個相都不敢。
但是我們的人間佛教,給了他們教育,給了他們禮貌,給了他們責任,給了他們歡喜,給了他們愛國、愛教、愛世間的思想,因此就覺得人間佛教很好啊!所以我們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成立,大家目前在台灣精進播種、耕耘,以後弘揚佛法,捨我其誰!(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