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星雲大師 互相添油香

摘自星雲大師著《佛法真義》 |2021.04.15
5434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信徒到寺廟喝了一杯茶、吃了一頓飯,認為不能侵損常住、叨擾常住,都會添一點油香;或者他感到自己難得到道場來,想結個緣,也會隨喜添個油香。所謂「錢進山門,福歸施主」,添油香能為信眾增加福德善緣。

有一次,我在巡視佛光山的各別分院後,問弟子們一個問題:「傳統寺院都是信徒到道場添油香,我們出家人有什麼可以為信徒添油香呢?」記得當時大家面面相覷,有一個弟子不解地問:「信徒來到寺院聽經、禮佛、用餐、喝茶後,總想要添油香,作為他們與佛祖之間的往來,為什麼現在反而需要僧眾為他們添油香呢?」我告訴他們:「佛教的發展固然需要信徒添油香,但是信徒給予寺院贊助支持,不論是奉獻他們的時間、體力、金錢,這些功德都是他們一片善美的心意,因此,我們也要有所回報,用心意為信徒添油香。」

圖/unsplash

其實,中國寺院長久以來,就有向信徒添油香的例子。如:叢林的掛單制度、書寫齋主姓名作回向、為信徒新家灑淨、喜慶日子為他們祝禱等等,或是每逢歲末的臘八粥、灶符、春聯、普同供養的結緣品等,送到每一戶人家,表達寺院、僧眾對信徒的感謝、關心、祝福,這些都是為信徒添油香的美意。後來,這些成為慣例後,一般民眾也會因為收到這些結緣物品,視為是消災免難的吉祥象徵。

「那麼,要如何為信徒添油香呢?」弟子又問。

圖/unsplash

我說:「極樂世界以七寶樓閣、水鳥說法為眾生添福利;琉璃淨土以衣食無缺、離諸欲染為有情增安樂。我們雖力有未逮,也要發願效法諸佛菩薩的大悲願力,以完善的設施、舒適的環境為信徒添油香。再者,出家人也可以藉由主動的招呼、和悅的笑容、親切的關懷、人格的尊重、真摯的慰問、困難的解決、熱忱的服務、信仰的法財、完善的設施、智慧的建議等美好的供養,來為信徒添油香。」

圖/unsplash

佛光山自開山以來,未曾忘記祖師大德的慈悲心願,除了奉行古制之外,更順應時代,每年我都會寫一筆字的春聯,作為新春的祝福;信徒到殿堂禮佛,也會贈送念珠、平安符、小佛像等紀念品。希望信眾戴在身上,或者放在車上,都能夠享有平安的人生。此外,出家眾到信徒家庭裡做普照、舉辦各種法會活動、到偏遠地方義診、設立雲水醫院等,也都是在為信徒添油香。

我想,信徒為資助道場添油香,出家眾以服務奉獻為信徒添油香,彼此之間互添油香,這是非常美好的互助因緣。

──摘自星雲大師著《佛法真義》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