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驚豔永和山水庫

文與圖/滿佳 |2021.04.10
2111觀看次
字級
庫堤邊葉片呈枯乾的顏色。圖/滿佳
花蓮海崖谷的露天平台。圖/滿佳

最近全台響起缺水警報,也讓我想起上次前往苗栗三灣永和山水庫一遊的往事。
乍聽永和山水庫不禁納悶,永和有山嗎?上網一查方知,是位於苗栗三灣永和村的水庫,原名東興水庫,因永和村舊名永和山,水庫完工後應村民要求,改名永和山水庫,它與新北的永和連遠親都沾不上,是我孤陋寡聞了。

永和山水庫是全台第一座設攔河堰壩而沒設水門和水閘的水庫,目前供應新竹與苗栗地區重要的民生、灌溉及工業用水。每年4月底至5月初桐花開滿水庫周邊,是客家桐花季推薦的賞桐步道,可惜我們來早了,錯失賞花良機。

但當居高臨下,俯瞰這座湖光山色,綠意盎然的水庫時,反倒覺得來得正是時候。因久旱不雨,曾被淹沒的壩邊水位下降痕跡,此刻在燦亮陽光下清晰得一目了然,刻畫出的線條似乎能細數;斜坡狀的土壩上,早經往日積水沖洗得一塵不染,堆壘的石頭顆顆分明。
再往前走,只見浮露水面的庫底小山丘居然已長滿青草,果真綠意盎然,眼下皆一一突出在殘存的水面上,與藍天白雲天光水光相輝映,交織成朦朧中如真似幻的湖光山色祕境。嘖嘖稱奇之餘忍不住驚歎,多麼絕美的奇景!或者應該說,拜缺水之賜陰錯陽差造就出這場美麗的災害吧!

風景美則美矣,唯苦了這地區的居民,沒水可用日子難過呀!看看壩堤邊的小葉欖仁樹,樹型獨特然葉片色澤已非;堤上整排榕樹樹幹大概是缺水滋潤而呈褪色的泛白,大地彷彿都苦苦翹首企求來場及時雨好解渴脫困。我想熬過這段有水當思沒水之苦的陣痛,節約水資源的共識應已深植人心了。

但願此景賞盡更無景。這景象的確是空前的,也千萬要是絕後的,這可不是自然界花開花謝那般饒富詩情的好風光,土地經不起年年乾旱的重創啊!生平首度美景當前,驚豔卻更驚心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