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明池

文與圖/滿佳 |2018.06.03
1568觀看次
字級
雅石、枯木、霧鎖池面 圖/滿佳
悠然游向池心的黑天鵝 圖/滿佳
霧罩明池 圖/滿佳
迷霧縹緲中的明池。圖/滿佳

文/滿佳

早聽說宜蘭的明池號稱北橫的明珠,一直想親眼看看它有多明媚,可身歷其境乍見那一汪若碧玉般油亮的湖,輕盈盪漾在縹緲山嵐間,彷彿一塊可拈在掌心摩挲溫潤的玉石時,忍不住贊歎,分明是純淨無瑕的翠玉啊!

儘管導覽口中的明池,只是當年伐木場浸泡樹木的小水塘,在政策轉為全面造林停止砍伐後被棄置,再經改造而成的人工湖。增添的亭子、雅石、枯木、小橋等中國文化元素,使它饒富水墨畫意境,反而更為雅致宜人,由無用轉型為大用的景區,造景藝術真是不能小覷。

去的當天細雨不曾停歇,因而放眼望去環池皆霧,氤氳的薄霧時而盤旋樹梢,時而圍繞枝葉,霧與樹纏綿繾綣幻化出空靈迷濛景象,恰似滿懷黏膩愛意卻若即若離的矜持情侶,撩人遐思的矇矓美啊!怪不得櫃台服務生說我們選對好天氣來明池,原來雨霧方能營造出如此「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的夢幻美景,所以好天氣的定義,在山上和平地是大相逕庭的,真有意思。

阿娥與阿嬌這對黑天鵝是明池另一個吸睛焦點。纖細柔美的長頸,托著微前傾的頭,眼睛嫵媚斜睇著,嘴喙紅白分明,走步、游水不徐不疾,嫻雅大方,莫怪人們愛誇氣質出眾的女生,宛如高貴的黑天鵝,今天我總算懂了。

導覽說,阿娥其實是公的,陰錯陽差被取了個女性化名字豢養多年,替牠找伴驗明正身時方知弄錯了,阿嬌才是如假包換的女生,是阿娥萬中選一欽點的正牌女友。有趣的是二鵝相知相惜幾乎不吵架互啄,目前感情正加溫中,導覽趁機邀請我們明年再度光臨,屆時或許會見到可愛的鵝寶寶呢!這個美好的天鵝故事,給明池添了些許魅力。

臨別回頭,卻見不知是阿娥或阿嬌,正悠然往池心游去,背後劃下二道柔美綠波,牠正向我們道再見抑或叮囑再來喔,嗯!的確勾起幾分依依不捨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