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普達措國家公園慢慢行

文與圖/阡陌 |2021.04.10
2246觀看次
字級
高原上的青山碧湖。圖/阡陌

已延續一年多的疫情,讓人格外懷念多年前,探訪清淨無染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尤其是與另一半慢行於普達措國家公園,細細品味高山低谷、潔淨山水,感受少數民族的淳樸民風……
一早,此行導遊拉姆隨車來接我們夫妻,展開「香格里拉」的特殊旅遊行程──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健行。

前進高原先備妥氧氣
沿途上拉姆鄭重宣布,那裡海拔高達3700公尺,深山裡沒有醫療救援設施,為了避免高原症發作,特別在中途停車買了氧氣瓶,發給每人一支隨身攜帶,提醒大家在行進間,記得時常補充氧氣。

小小的氧氣瓶,像極了早期電視廣告所推銷的「滅飛」殺蟲劑,只不過在噴口處加了塑膠杯,方便吸氧。

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位在香格里拉縣城東邊,距離約22公里。境內有星羅棋布的湖泊、溼地、大小不一的草原和遊牧風情。

碧綠蒼鬱湖泊屬都海
進入景區第一站屬都海(藏族稱大湖為海),有人下車沿湖步行,我們夫妻與另外兩人選擇搭乘環保公車到湖邊景點。

屬都海又稱屬都崗湖,海拔高3705公尺,湖面寬達15平方公里,是當地最大的高原湖泊,藏語稱它為「奶山的湖」。

下得車,寒凍迎面撲來,一步一喘地慢慢走下湖邊,趕緊打開氧氣瓶吸了幾下。陽光灑在湖對岸,湖水碧綠,林木蒼蒼。我們這邊卻是蓊鬱濃蔭籠罩,眼下的湖面上這裡一支、那裡一截的枯枝上附著雪花,為蒼鬱的湖水,灑下點點生趣。天地寂靜,連鳥兒都躲在窩裡避寒了吧!

佛祖的世間眼彌里塘
我們夫妻倆,沿著圍欄,緩步移動,取景、調視角,渾然忘了寒凍與高原反應。直到集合上了車,才驚覺手指已凍僵麻木。

車行不久,來到彌里塘,藏語意為「佛眼草甸」,因形狀細長似佛眼,故名。相傳這裡是佛祖的世間眼,可以看透世間,消除種種迷障。

草原上遍布一種叫委陵菜的草,富含脂肪和蛋白質,牛隻長得肥壯,產奶量豐富,是香格里拉著名的高山牧場。可惜因時間關係,我們只能在這裡短暫停留。

吉祥八寶聖水碧塔海
車子開往景區南端的碧塔海,湖泊形狀像海螺,有些角落類似藏傳佛教中「吉祥八寶」的圖案,藏民認為是「神山聖水」。

碧塔藏語意謂「櫟樹成氈之地」。這裡海拔高3530公尺,比起在屬都海時,稍稍輕鬆一些,可以不用依賴氧氣瓶了。

沿著步道前行,走在一段木板棧道上,左邊是湛藍湖水,右邊則是森森林木,有趣的是,途中不時出現一種叫做長松蘿的喬木,枝幹上垂掛著淺灰綠色植物,當地人稱「樹鬍子」,據說這種植物只有在空氣潔淨的地方才能生長,十分罕見。

乾枯草原的抽象妙畫
雖然是冬天,但陽光亮麗,灑在身上說不出的暖和舒服,步道穿過乾枯草原,初雪將淺淺溪流凝結成冰,雪白塊面,與乾枯草原構成一幅奇妙的抽象畫。連抽象畫大師們也會忍不住讚歎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吧!

來回4公里的行程,走得腳痠腿麻,氣喘連連,但,有幸徜徉在潔淨的青山綠水間,呼吸山川精華,一切的勞累都值得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