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北迴郵輪列車 慢行初體驗

文/陳金鳳 |2021.04.03
2421觀看次
字級
外澳站地標是一棵雀榕。圖/陳金鳳

文/陳金鳳

生平第一次搭乘郵輪式列車旅遊,感到與搭巴士出遊最明顯的不同處是,車廂座位寬敞,可以起來隨意走動;沒有卡拉OK歌唱,可以靜靜地閱讀,或趁機因早起睏倦,安靜補個眠。

與200多位旅伴同遊

我們搭的是北迴線專車,共有6節車廂,全車兩百多人,沿途停靠幾個站,讓列車上的遊客,依自己的興趣下車去玩,玩夠了或時間到了,再搭上列車接續後面的行程。因此每在列車到站時,月台上都會廣播提醒「不是搭乘郵輪列車的旅客,請不要上車」。

73年次的年輕領隊告訴我們他很喜歡歷史,看了很多有關於各縣市的地方史誌,也因此,這趟旅遊的「行囊」多了很多知識,不再是腦袋空空的到此一遊。

重新認識宜蘭的點滴

憑良心說,宜蘭已不知去過多少次,卻從來不知道宜蘭的舊名「噶瑪蘭」,是原民之一族。透過解說,也知道了宜蘭「城」、「結」、「圍」等地名的由來。再者,雖早已熟知宜蘭多雨,卻不知多是地形雨而造成池塘處處,池塘適合養鴨鵝,百姓便在池塘養鴨鵝販售維生。但是夏天鴨鵝從宜蘭帶到淡水販售容易腐壞,前人便研發加工成煙燻製品,這就是鴨賞的由來。

龜山島是台灣目前尚存的活火山,是蘭陽八景之一,為了讓遊客能在列車上享受眺望龜山島的最佳角度,石城到大里這段路,列車時速減慢行至20公里,讓遊客們盡情拍照,真的很有趣。隨著蜿蜒的鐵道,及不同的角度的視野,當列車來到外澳站,龜山轉身變成一隻鞋子,大自然真是最佳風景設計師呀。

大站小站各有好風情

外澳站僅有一座島式月台,且月台空間較窄,火車無法在此久候,所以穿越天橋到站外海岸踏浪戲沙行程結束後,我們再搭區間車前往頭城轉搭郵輪式列車。外澳站雖只是招呼站,但站內一欉巨大的雀榕,卻是外澳站的地標。正值春天,放眼四處盡是雀榕掉落的掌葉膜,多得令人驚豔。

之後,我們到太魯閣的小錐麓步道活絡一下筋骨,接著便轉往住宿處,結束第一天的行程。

林田山以前去過,但因無人解說,不知道它是台灣四大林場之一,更不知道砍伐檜木最多的,是國民軍而不是日本人,原因是迫於生活而不得不如此;這裡還留有當年伐木者遺留下來的檜木房舍,及鐵道、月台的痕跡。

蒸汽火車頭魅力無窮

這趟郵輪式列車旅遊最吸引人的,就是一段由「蒸汽火車頭」領著我們,從萬榮經過林榮、鳳林到花蓮。林榮是小站(現在叫「林榮新光站」,這站我們未停),但它有「4大特色」,一是東部唯一地下化的車站;二是唯一有手扶梯的車站;三是唯一快速車會停的站;四是民間集資蓋的車站。

蒸汽火車在起點萬榮站,等候我們用完午餐上車。進入空間不大的月台,只見月台上擠得水洩不通,此時此地專屬我們這群乘客,當然不能落人後的加入搶拍;而在鳳林站,更有同列車其他車廂的4位男女遊客,換穿客家傳統服飾、梳妝打扮,與司機合照做為紀念,實在有夠炫的。看來,蒸汽火車還真是萬人迷呢!

校長故鄉首推鳳林鎮

鳳林鎮是全台第一座,經由國際慢城認證的客家小鎮,特產是「校長」,總計在台灣各地當校長的鳳林人,達數百位之多,這些出生於鳳林鎮的校長們,讓鳳林鎮博得「校長故鄉」美稱。

從萬榮到花蓮之間,但凡沿途的平交道、電塔基座、產業道路、乾涸的田裡……都有鐵道迷等著我們的到來,尤有甚者,別的車廂有9位遊客特地租了一部廂型車,竟然一路跟拍。看到他們對鐵道和列車如此痴情熱血,我們也忍不住童心大發,和他們對拍起來,感覺滿有趣的。

蒸汽火車到了終點站花蓮後,改換回電氣火車頭轉身直達台北。兩天郵輪式列車之旅,在我們一站站拜訪後,畫下美麗的句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