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遊池上大坡池

文與圖/滿佳 |2018.04.29
1716觀看次
字級
圖/滿佳
圖/滿佳
圖/滿佳
圖/滿佳

文/滿佳

細雨迷濛中遊覽車開進台東池上大坡池,一面映著粼粼波光如明鏡般湖水在眼前開展直到迷霧中的山邊,忍不住:「哇!」的一聲讚,好一幅「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水墨畫。顧不得天雨,大家紛紛擎著一支小雨傘,宛如古代仕女腳步輕盈移入畫布中。

隨車服務小姐邊走邊介紹,大坡池原名大陂又稱大埤,水源來自新武呂溪沖積扇的伏流,水質純淨良好,日據時期面積曾達五十五公頃,光復後因放水造田及自然淤塞,面積縮為二十八公頃,台東縣政府整治規劃為兼具蓄洪、提供池上地區灌溉水源等功能的人工湖。

目前她已轉型為風景區,設有環湖步道與自行車道,還可體驗搭竹筏,伐獨木舟、龍舟等水上活動。果然,細雨中見有片以蔗葉為頂蓋的竹筏,正悠悠泛蕩蒼茫湖上,詩意盎然,筏裏坐的皆為文人雅士吧!是否正在品茗以詩文會友,彌漫著的「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那股隱逸情懷,頗教人欣羨呢!

據說往昔池裏魚蝦豐富且荷花、菱角遍生,鮮嫩可口,名聞遐邇,池上便當的魚蝦就是產自這兒,如今我們雖已看不到此一盛況,但賞景之餘仍感謝這湖泊曾經的奉獻,儘管湖水面積早已縮減一半了,可她功成身不退,繼續提供人們享有無虞的休閒安樂生活。

漫步在微溼積水環湖步道上,巧遇有本地人騎機車載來兩條小白狗,停車放下後,兩個毛小孩迫不及待在草地活蹦亂跳,高興的在主人跟前來回奔跑,完全無視天雨淋溼,牠們想必與主人一樣熱愛大自然,而陰雨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當然愛屋及烏了,我們不也雨中出遊嗎?

看著雨中的湖面我就想,大坡池克盡天生萬物養萬民的職分服務人們,那麼人們也應知惜福以謝天,如此方能與天地共生共榮,讓生命得以永續傳承。想著想著,益發覺得大坡池景色的確旖旎宜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