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 】枇杷百合木耳露

文/蔡招娣 |2021.04.03
2781觀看次
字級
人間覺味 枇杷百合木耳露 圖/楊祖宏
人間覺味 枇杷百合木耳露 圖/楊祖宏
人間覺味 枇杷百合木耳露 圖/楊祖宏

文/蔡招娣

料理示範/林寶秀

和堂妹心蓮約在往中橫谷關方向的和平國中前,準備拜訪同屬東勢青農聯誼會,在崑崙山種植枇杷的農民劉旼錦。由於谷哥地圖無法定位,加上山路崎嶇,在梨山種梨的堂妹婿賴慶金,怕我的技術難以應付峻嶺高崖,因此要我轉搭他們的車前往。

才上車坐定,農場主人特別安排前來領路的好友黃佳樟,帥氣揮手示意後,便一溜煙的逕自飛奔上山,把沿途不斷尖叫的我們,遠遠拋在腦後。

行馳在自然天裁的山野,3公尺左右的林道旁春色酩酊,但我卻無心放眼它的燦爛,70度的陡峭山勢嚴峻,因為前一夜大雨,還一度讓車打滑,最後我們只好棄車步行,還好山屋就在不遠,而一臉清澈笑意的大男孩劉旼錦,此時也來到我的眼前。

1986年出生東勢農家的劉旼錦,畢業於台灣觀光學院餐飲系,學齡前曾跟隨種植蘋果的父親前往廬山屯原部落。彼時,四野芳華就是他的宇宙,而這樣的記憶後來也成為他微笑頷首於農耕之路的導航。

2010年軍中退伍的劉旼錦,適逢東勢高接梨大興於市,因此他選擇留在家鄉幫親戚的梨園農作,1年後25歲的他向舅舅借貸30萬,在東勢石角麻竹坑租了1.3甲的土地,投入看似平凡卻不簡單的農事。3年後,當經濟漸趨穩定,他又增租了1甲地種植高接梨,得勢於年輕力壯,除了農忙時必須雇工幫忙外,這些高經濟作物的大小事,全由他一手操辦,直到2016年他與妻子古雅文組織家庭,從此田園牧歌不再形單影孤。

歷時10年山野的躬耕琢磨,並沒有在劉旼錦身上留下一點獷莽的氣息,反而換來被曠野自然圓熟的純淨素樸,正是這樣一眼就能博得他人好感的神采。2017年才喪夫不久的江銀燐女士在友人的牽介下,僅是一面之緣,就把自己在崑崙山耕作一生的土地,以非常優渥的條件賣給這位幸運的年輕人,不僅是三十幾年的健康果樹,園區設備、栽種技術,甚至通路盤商全都無條件奉送。

山屋裡,金黃飽滿的枇杷堆滿檯面,江銀燐一邊熟捻的揀選包裝、一邊爽朗的告訴我:「旼錦一年367天都在果園工作,這樣的年輕人找不到第二個,把果園交給他我很放心」。

小時候祖父曾種過枇杷,至今我仍印象深刻的記得自己坐在種著金針花盛開的田埂上,吃著枇杷那種酸徹神經的滋味,從此對它再無好感。沒想到幾近半世紀後,崑崙山上在老農智慧與年輕思惟的攜手合作下,枇杷的滋味,為我點亮驚喜,來自高原日夜溫差所淬鍊的甜味,真讓人欲罷不能。



食 材

枇杷8顆、紅棗8粒、鮮百合片150g、新鮮白木耳100g、糖4大匙、水1500c.c.



作法

1.百合剝片、枇杷去核對切,白木耳撕成小片備用。

2.紅棗用水煮10分鐘後加入枇杷、百合和白木耳,中火煮5分鐘,起鍋前再加入糖即可。



溫馨提醒

也可加入薑片和紅棗一起熬煮,對氣管有很好的幫助。冰涼後,沁入湯裡的花香也別具風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