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步驟做料理】 蔬食春捲

文/妙志法師 圖/廖丰碩 |2021.04.03
2500觀看次
字級
簡單步驟做料理 蔬食春捲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清明祭祖是中國四大節慶之一,但其實「清明」是24節氣中的第5個節氣,因此時節風和日麗、空氣清新、萬物生長,讓人感受到欣欣向榮的景象,故稱為「清明」。

為何清明成為祭祖和吃潤餅的日子,有諸多傳說,其中最令人耳熟能詳的是春秋戰國晉文公重耳與忠臣介子推「割股奉君」的故事,因介子推不願「貪天之功以為己力」,背著母親隱居山中。晉文公聽群臣建議,放火燒山,想逼介子推出來相見,但最終母子喪命山林。晉文公深感愧疚也感念其忠孝,於是禁止這日生火而吃冷食,以表追懷,即是「寒食節」由來。由於與清明祭祖時間相近,久而久之便融合成一個重要的民俗節日。

清明節祭祖必備的食物各地不同,但不可或缺的必屬「潤餅」。將高麗菜、芹菜、豆芽菜、紅蘿蔔、香菇、香菜、豆干、蛋皮、麵條……等食材,細切成絲,以水汆燙、去水或炒熟後,放在春捲皮上,再撒上花生粉、糖粉、海苔酥……,捲成美味的「潤餅」。若想品嘗酥脆口感的春捲,則可以少許食蔬包捲成小巧狀,入鍋油炸,就是金黃酥脆、令人垂涎欲滴的料理了。



食材

紅蘿蔔60g、生香菇2朵、金針菇1包、芹菜2根、豆乾2片、橄欖油少許、油500c.c.、海鹽1匙、胡椒粉1匙、春捲皮10張、麵粉1大匙



作法

1.紅蘿蔔洗淨刨絲;將芹菜葉摘下,洗淨切碎,芹菜梗切小段備用。

2.豆乾洗淨切成細絲;生香菇洗淨切細絲;金針菇切去底部,沖洗後撕成條狀。

3.鍋中倒入少許橄欖油,放入紅蘿蔔絲、香菇絲、金針菇、芹菜、豆乾絲拌炒,加入海鹽、胡椒粉拌勻盛出,均分10等份放涼備用。

4.麵粉以水調成麵糊備用。

5.在春捲皮上,放上炒熟的食材後捲起,以麵糊封口後,入油鍋炸至兩面呈金黃色,即可享用。



小叮嚀

炒熟或燙熟的食材須將水分瀝乾,以免春捲皮受潮破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