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梅漬沖繩山苦瓜

文/蔡招娣  |2022.11.19
2727觀看次
字級
位在雲林虎尾的「紅斗笠」有機苦瓜園,這一方井然遼闊的田園,青農吳宗翰返鄉接手家族三代近45年的苦瓜種植。圖/郭子洋
「梅漬沖繩山苦瓜」以梅漬嫩薑滋味,將苦瓜滋潤入味。鹽可帶出薑的鮮甜,梅的酸甘使苦瓜嘗起來有種苦盡甘來的滋味,入口更加清脆可口。圖/郭子洋
料理食材:沖繩山苦瓜1條(約300克)、嫩薑100克、梅汁2大匙、酸梅10顆、鹽少許。圖/郭子洋
從小就在瓜棚下遊戲,習武又學藝的他,受父親影響,在自己的家鄉西螺,推出功夫苦瓜。高大英挺的吳宗翰說:「農民的生活很單純自由,而且農作物很安靜不會吵吵鬧鬧」。圖/郭子洋

文/蔡招娣 示範料理/胡鏸藝

井然遼闊的虎尾田野,「紅斗笠」有機苦瓜園區農路邊,灌溉溝渠悠遊著久未見到的大肚魚,生態系統在這裡潛滋暗長,影響它的,還需要人們友善大地觀念的推波助瀾。

年輕農民吳宗翰,十多年前帶著高學歷的眼界,及身為西螺習武之人的強勇性格,返鄉接手家族三代近45年的苦瓜種植,除了追隨父親有機耕作的腳步,還研發出運用乾燥與磨粉技術,將有機山苦瓜製成錠片與苦瓜博士茶,讓富含植物性胰島素的苦瓜,得以延長其營養週期。

相較於台灣許多青農,吳宗翰無疑是幸運的。曾於2007年榮獲全國十大模範農民神農獎的父親吳秋榮,種植苦瓜長達40年,期間研發出錏管隧道式栽培法,能有效抵禦強風,並跨越傳統,採用黑色不織布苦瓜套袋,延長耗材壽命達10年以上,更精心研發出深受消費者喜愛的新品種「蘋果苦瓜」。

從小在苦瓜棚下遊戲的吳宗翰,受到父親在田地裡智慧精進的影響,碩班時雖攻讀光電,卻巧遇精緻農業系主任劉程偉,在他的指導下,血脈裡的苦瓜因子,如星芒般,再次照亮他為苦瓜埋首鑽研的旅程。為了將品種升級改良、研發加工產品,他深研過一百多種苦瓜,這些成果在他研究所畢業後,成為他走向土地躬耕的專業底蘊。

由於三十幾年前「西螺七崁」電視劇的風行,雲林縣西螺鎮的武術漸為人知,在舊有城鄉人文蔚起的今日,從小就學習武術、舞獅的吳宗翰,也洞燭先機的在自己出生的故鄉──西螺,推出「功夫苦瓜」,他結合家鄉氣韻,藉由遊客觀賞打鼓、弄獅、武術表演後,親自下田採瓜果,為當地農民打開通路。

一層土,十方水,孕育的不只是唇齒間苦味甘來的層次,更是有志於農業的年輕農民吳宗翰,耗時十多年和自己契約、在藤蔓下苦候的持久戰。「農民的生活很單純自由,而且農作物很安靜不會吵吵鬧鬧。」高大英挺的吳宗翰在苦瓜已經長成青碧圓熟的綠棚下告訴我。

雲淡下清風中緩步度日,這種簡單的生活,有時並非出於無奈,而是聽從內心的一種選擇,我在青農吳宗翰身上看見,那個50歲之後的自己才發現隱匿在生命中最純粹的風貌。



食 材

沖繩山苦瓜1條(約300克)、嫩薑100克、梅汁2大匙、酸梅10顆、鹽少許



作 法

❶梅子去籽,剝成小塊梅肉備用。

❷嫩薑切薄片,用鹽殺青,約15分鐘後用冷開水洗去鹽水。

❸苦瓜直切4等分,去籽並將白囊刨除後,將苦瓜切薄片泡入冰水約20分鐘。

❹將作法❶、作法❷和梅汁、梅肉充分拌勻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