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前進夢想】偏鄉手作設計師 用愛打造夢土

文/蔡招娣 |2023.04.23
10840觀看次
字級
Pei Handmade 設計師王姵涵。圖/郭子洋

文/蔡招娣

橫跨93國、會員超過500萬,目前擁有3萬多個品牌進駐的亞洲最大跨境電商Pinkoi,3月20日起一連三天,在日本流行文化發祥地「澀谷」舉辦「Shibuya Design Park by Pinkoi-The Unknown Journey(澀谷設計公園 by Pinkoi-未知的旅程)。」在獲選出席的30個品牌所有人當中,台灣佔8席,是6個地區中最多的,而來自雲林Pei Handmade設計師王姵涵,以雲林家鄉農特產為設計概念的手作包,深受日本民眾喜愛。

台灣雲林王姵涵(前排左二)與來自中國、香港、泰國、韓國、日本等6個地區30個 Pinkoi 的人氣品牌設計師。 圖/王妏瑜

攜帶13款蔬菜包前往參展,包括雲林縣東勢鄉的洋蔥、二崙鄉的蔥、土庫和元長的花生、水林的地瓜、古坑的筍和咖啡豆、莿桐的蒜、林內的木瓜,以及虎尾的火龍果,王姵涵說:「日本民眾對木瓜造型包最感興趣,他們吃過木瓜沙拉、喝過木瓜牛奶,卻沒看過木瓜的真面目。」

古坑咖啡豆小錢包。圖/郭子洋

日本民眾對木瓜造型包最感興趣,他們吃過木瓜沙拉、喝過木瓜牛奶,卻沒看過木瓜的真面目。圖/郭子洋

在她作品裡有一個莞爾微笑的芬芳繡,散發著幸福的力量。以拼布藝術的創作語彙詮釋「筍」。水林鄉台農57號地瓜,化身為彩色小筆袋,土壤色系散發出大自然力。東勢鄉的洋蔥與紫色洋蔥,成為鑰匙手作包靈感,象徵家的幸福。淺淺綠+快樂黃,餐具套上童話般色彩,這分靈感來自莿桐香的蒜苗。一般土豆與黑金剛品種,土庫鄉與元長鄉的小花生布偶包,握起來好紓壓。

青蔥與蒜頭造型餐具包。圖/郭子洋

創意手包的靈感是來自台灣雲林土庫鄉和元長鄉的花生。圖/郭子洋


對於雲林縣唯一獲得這項活動殊榮的在地青年,副縣長謝淑亞,21日也透過臉書寫下:「Pei手作,透過亞洲最大的全球郵購網站之一的Pinkoi,把雲林特色帶到日本了!」

「Pei Handmade有著讓人無法抗拒的手工質感。」日本當地媒體對於王姵涵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地瓜、洋蔥等蔬菜,縫製成具原創性的商品,深表驚豔。作品能成為台灣、中國、香港、泰國、韓國、日本等6個地區30個 Pinkoi 的人氣品牌之一,來自偏鄉的她,憑藉的不只是用毫針細黹慢慢推進夢想,成全她的,還有「台灣心境探索學會」的青年夥伴、銀髮長輩,那些她口中的家人。

可愛微笑火龍果造型。圖/郭子洋

1992年出生在天倫夢碎的家庭,落寞的少年時光,因為小學一堂美勞課,要將牛仔褲改造成小背包,從來不曾拿過針線的她,在完成的作品中,得到罕有的成就感,並且開始織造夢想。然而夢想,對於舉步維艱的少女而言,就像沒有布匹的裁縫桌,只有喟嘆織就的現實生活。

直到大一那年,她跟隨二叔前往「台灣心境探索學會」,並在不久後舉辦的親子營中擔任手縫小老師,由於表現出色,學會創辦人「彭姐」,便開始在斗六市區舊址籌設「創樂子生活學苑」,免費讓幾位和王姵涵有著相同命運的青年,以拼布、花藝及多肉組盆,作為創業的家,打造夢土,同時她也搬進學會,開始她青銀共創的翻轉人生。

圖/郭子洋

「感謝學會長輩照顧我的生活,年輕創業伙伴對我的陪伴和引領,我們沒有血緣,卻是最親的家人。」在創樂子生活學苑執行長王毓琦,及執行總監王妏瑜的陪伴下,不再孤身一人前往日本跨海逐夢,王姵涵說出內心的感激。

鉛筆布套的靈感,是來自雲林水林鄉的地瓜蔬果。圖/郭子洋

又名櫻桃果的咖啡豆包。圖/郭子洋

古坑筍的造型水杯袋。圖/郭子洋

雲林縣東勢鄉的洋蔥包。圖/郭子洋

造型蒜頭柔柔微笑。圖/郭子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