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的故事】 青花瓷器入雪域

文/新華社 |2021.04.03
2445觀看次
字級
布達拉宮宮藏瓷器。圖/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春拉
朝陽中的布達拉宮。圖/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春拉
布達拉宮宮藏瓷器。圖/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春拉
布達拉宮宮藏元代青花鳳穿牡丹紋罐。圖/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春拉
布達拉宮宮藏瓷器。圖/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春拉
2019年布達拉宮珍寶館文物展出現場(上圖),參觀者仔細觀看瓷器(下圖)。圖/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春拉
拉薩市林廓路上一間景德鎮陶瓷專賣店和店主周華勇。圖/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春拉
上圖為懸掛於布達拉宮西大殿正中上方、乾隆賜予八世達賴喇嘛的御筆金字匾額「湧蓮初地」;下圖為布達拉宮紅山腳下文創體驗店內的「蓮花五蘊杯」文創瓷器。圖/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春拉
白釉暗花藏文紋僧帽壺。圖/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春拉
布達拉宮宮藏瓷器。圖/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春拉

文/新華社

束頸、鼓腹、圈足、曲柄,白釉質地,壺口形似僧帽。今年一月,在陝西省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陳列廳展出的「藏韻聖宴——西藏文物珍品展」上,明宣德年間的一件白釉暗花藏文紋僧帽壺,格外引人注目。

人們駐足品賞,既慨嘆於壺的精美絕倫,又彷彿能透過其光潔無瑕的釉面、巧奪天工的工藝、祈福吉祥的藏文文字,望穿歲月,看到過往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一眼千年實物見證

古時入藏難,難於上青天。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流傳在西藏的官窯古瓷並不被人知悉。

直至一九八○年代,研究人員首次發布薩迦寺藏有明宣德青花五彩瓷碗文圖,西藏保存的國寶級官窯瓷器才受到關注。

薩迦寺僧人洛卓拓美介紹,薩迦寺始建於公元一○七三年,素有「雪域敦煌」之美譽,僅官窯景瓷數量就達近二千件。

宣德青花五彩碗和高足碗,繪有青花五彩蓮池鴛鴦紋,器底有「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官款,碗內齊口一圈藏文,是迄今所發現燒造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宣德青花五彩器,也是明中央向薩迦寺賜送的實物見證。

「宮廷內帶有鮮明雪域風格的瓷器,是藏漢文化交流的結果。這種交流早在唐代開始,綿延一千多年從未間斷。」北京故宮博物院器物部陶瓷組副研究館員劉偉在一篇文章中寫道。

由藏族學者達倉宗巴.班覺桑布所著、成書於十五世紀的《漢藏史集》,記錄了一段頗具傳奇色彩的故事。

第三十六代藏王都松芒波傑抱恙,一日見鳥銜樹葉飛來,王以之泡水飲用,病癒。遂命人尋葉,得知來自漢地,聽聞漢地有瓷碗,又派使臣求碗,唐王派技師入蕃域。從此,瓷碗生根藏地,備受人們喜愛。

西藏山南市瓊結縣下水鄉唐布齊村俗稱索那唐布齊,因各處堆放黑炭(藏語稱索那)而得名,便是當年燒製瓷碗之地。

西藏自元代納入中央政府行政管轄後,文化交融、民間交往愈加繁盛,大量元青花瓷器流入藏地。

布達拉宮宮藏元代青花鳳穿牡丹紋罐便是實證。

布達拉宮管理處副處長索南航旦表示,從過往歷史可見,景德鎮御窯廠瓷器在與藏文化交流中,極大地融入了西藏的傳統審美,出現了一批明顯帶有西藏傳統文化元素及藏傳佛教色彩的新器型,如多穆壺、僧帽壺等;裝飾紋上出現了如吉祥八寶、方形蓮瓣、藏梵字紋等。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西藏古瓷總數超萬件,來源主要包括歷代中央政府對西藏高僧和寺院的賞賜和供養、西藏僧俗上層的訂製以及漢藏兩地民間貿易等。其中以景德鎮明清時期官窯瓷器居多,收藏多見布達拉宮、羅布林卡、西藏自治區博物館以及薩迦寺、扎什倫布寺等。

保存最珍貴的禮物

興於唐宋、盛於明清的茶馬古道上,一隊隊馬幫馱著茶葉、絲綢、瓷器等,歷時年餘,從中原大地走向雪域高原。

人們無法想像,在這條古道上,一件件精緻而易碎的瓷器,是如何走過萬水千山,從中原內地進入西藏的。

文獻記載,作為中央政府的行政區畫之一,每逢西藏法會、節日、寺廟落成等重要節點,朝廷都有大量賞賜和供養。而官窯景瓷作為最高賞賜之一,不僅代表著統治權力神佛天授,也標誌著受賞者的社會地位,因此成為最珍視的「禮物」之一。

對最珍貴的「禮物」,一定有最智慧的方法加以保護。

瓷罐裡加土,種上麥子,讓其發芽,形成加固;抑或專門為瓷器訂製麻編、藤編、皮質、鏤雕銅質、漆木等不同質地的套子加以保護。「通過這樣的方法,確保了大量瓷器能夠完好無損地運送至雪域高原。」世界文化遺產羅布林卡管理處副研究員達珍說。

歲月留戀了青花,青花留住了歷史。

「我們這裡有一個衙門,歷史上皇帝賞賜的物品,衙門會代表皇帝送過來,賞物由寺內『甲納拉康』(漢佛堂)統一管理。這些賞賜大多為金冊、金印、佛像、綢緞等,還包括乾隆皇帝賞賜給六世班禪的唐卡、花瓶等。」

這是西藏扎什倫布寺八十歲老僧吞巴·次仁多吉回憶其師傅曾經說過的一段話。他傳承師傅技藝,對瓷器頗有研究。據他所知,早在元朝前,藏地就有瓷窯,瓷器稱「普爾嘎」,元朝中央政府還曾派景德鎮工匠赴日喀則薩迦「帕戈」窯指導燒製瓷器。同一時期,西藏山南扎囊也曾出現「扎戈」、「普布」等本地瓷窯。

「縱觀歷史,景德鎮官窯瓷器的傳承與發展,深刻見證著漢藏民族相互學習,在融合中進步,進而形成中華多元一體文化的進程。而景瓷不僅是文明交融、文化交流的載體,更是漢藏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的見證。」達珍說。



文創商品翻山越嶺

喝酥油茶的杯子最暢銷

拉薩林廓路上一間景德鎮陶瓷專賣店門庭若市,近百平方公尺的店鋪裡擺滿了瓷器,絡繹不絕的藏族民眾前來選購。

店主周華勇來自江西景德鎮,今年四十五歲,在藏做景瓷生意十五年,深知瓷器在藏家百姓心中的地位。他說:「喝酥油茶的杯子最暢銷,喝甜茶的杯子愈來愈講究。」

「潔白無瑕的瓷碗,繪有吉祥八寶的圖案,如此精美的瓷碗,又能何處覓得……」這首傳唱度極高的民歌,道出民眾對瓷器的熱愛。

布達拉宮紅山腳下文創體驗店內,一款「蓮花五蘊杯」文創瓷器,以一種全新的方式續寫了漢藏民族自古一脈相承的歷史文化。文創店工作人員巴桑玉珍表示,其創作靈感源自懸掛於布達拉宮西大殿正中上方、乾隆賜予八世達賴喇嘛的御筆金字匾額「湧蓮初地」。西藏自治區博物館文創店仿製乾隆藏品青花陶文福壽三多瓷器套裝,則由景德鎮匠人用傳統工藝燒製,一經上架便搶購一空。

周華勇店裡的景瓷以茶杯、碗、碟為主,還有花瓶、禮佛瓷器等。他的生意,已翻越喜馬拉雅山脈,走進了尼泊爾、印度客戶家中。

「我是生意人,也是新時代的文化使者,我既推廣瓷文化,更見證和推動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他說。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