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關係 很可以】 長頸鹿有伴 活得久

文/牆編(英國諾丁罕大學遺傳學博士、國家實驗研究院 |2021.03.08
1363觀看次
字級
身為一隻長頸鹿,要活得長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居住的地盤由於人類過度開發,一點一點的被搶走,一天到晚擔心有人會來盜獵,更不用說那些虎視眈眈的獅子、老虎。過去的十年之間,野生長頸鹿的數量已經下降了30%,全球只剩約11萬頭。圖/BOB

文/牆編(英國諾丁罕大學遺傳學博士、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究員)

身為一隻長頸鹿,要活得長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居住的地盤由於人類過度開發,一點一點的被搶走,一天到晚擔心有人會來盜獵,更不用說那些虎視眈眈的獅子、老虎。過去的十年之間,野生長頸鹿的數量已經下降了30%,全球只剩約11萬頭。

瑞士蘇黎世大學的演化生物學暨環境研究學家,莫妮卡(Monica Bond)教授想要知道,面對這些威脅,長頸鹿們是不是已經想出了生存對策。因此莫妮卡和她的同事們,花了5年時間,每年進行6次調察,追蹤了廣達1500平方公里、在北坦尚尼亞的500多頭雌性馬賽長頸鹿(Giraffa tippelskirchi),結合社交和地理資料,觀察牠們的社交網路。莫妮卡在每次的調察當中,都拍下許多的照片,再利用生物辨識軟體、WildID,以及長頸鹿身上的斑紋(和我們的指紋一樣,一生都不會改變),來辨認每一隻雌鹿的身分。

莫妮卡參考分析人類社會關係的方法,整理收集到的雌鹿資料,建立了一個長頸鹿社交網路,除了可以看到每隻雌鹿的社交關係之外,還能看出關係的強弱和社交族群的大小。她發現,雌鹿們花愈多時間廝混在一起,比起搞自閉的個體生存率更高;而且雌鹿團的規模大小,和生存機會的高低是有正向相關性。

互換資訊

減輕壓力

缺乏社交聯結的雌鹿們,無法從同伴那邊打聽到附近好吃的地方,和掠食者藏身的地方,所以日子過得不太豐美。非但如此,和朋友們感情好的雌鹿們,更能夠減輕被雄鹿們搔擾而產生的壓力賀爾蒙(原來抱怨這些色鬼們,也是姐妹淘的重要功能之一!)。

有些帶著娃的母鹿們,雖然不太和其他雌鹿們社交,但很喜歡在人類的定居地點附近閒晃。研究中指出,居住在人為都市周遭的雌鹿們,生存率也不會太低,可能是因為人類活動趕走了饑餓的獅子。所以要增加存活機率,要不就跟三五好友成群結黨,要不就去繁華的都市,不過前題是要找到不會想剝你皮去賣的都市……。

莫妮卡教授說道:「朋友對雌鹿們的生存來說是很重要的,我們認為社交可以讓她們紓壓,生活得輕鬆一點。但這對雄鹿來說是沒用的,之前的研究中指出,雄鹿向來是獨行俠,一頭雄鹿到處閒晃,尋找雌鹿交配,並沒有打算和任何鹿經營穩定長久關係的意思。成群的雌鹿也可以減少雄鹿沒事來騷擾的機率,好處多多呢!」

編註:此篇文章單獨針對長頸鹿物種,嘗試以輕鬆的話語作呈現。讀者同學不需過度移情至其他種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