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鼻子魯道夫出場馴鹿生存能力大解析

文/牆編(英國諾丁罕大學遺傳學博士、國家實驗研究院 |2021.01.07
1383觀看次
字級
紅鼻子魯道夫,是美國一位童書作家,羅伯特先生(Robert May)創作的。故事描述一群馴鹿,排擠一隻長了一個又大又紅鼻子的同儕,魯道夫。魯道夫的鼻子在白天晚上都閃閃發著光,正好讓在極地大霧裡,因為視線不佳無法起飛而崩潰的耶誕老人,抓來領路,完成送禮物的任務。 圖/琪琪

文/牆編(英國諾丁罕大學遺傳學博士、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究員)

紅鼻子魯道夫,是美國一位童書作家,羅伯特先生(Robert May)創作的。故事描述一群馴鹿,排擠一隻長了一個又大又紅鼻子的同儕,魯道夫。魯道夫的鼻子在白天晚上都閃閃發著光,正好讓在極地大霧裡,因為視線不佳無法起飛而崩潰的耶誕老人,抓來領路,完成送禮物的任務。

這個故事不只在小朋友圈子裡流行,許多生物學家也都耳熟能詳,但是沒什麼人真的去研究鼻子會發光的馴鹿,因為這聽起來就不是一個正常的狀況,好像不是一個會紅的題目。不過還是有好奇的科學家做了一點相關研究。讓我們發揮科學家的精神,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抽絲剝繭地慢慢分析。

1馴鹿有雙超能眼

極地的這群馴鹿,學名叫Rangifer tarandus tarandus,牠們有一雙看得見紫外光的眼睛。大部分的哺乳動物,看不到紫外光也活得好好的,為何這群馴鹿要有這種特異功能?可能的原因是可以讓馴鹿看得到天敵,如極地狼的白色皮毛;或在雪地裡的食物,譬如地衣,地衣在可見光下是黑色,但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卻是閃閃發亮的。極地的冬天,大半時間都是昏暗的狀態,要是能看見紫外光,感覺可以少撲街很多次。

2自動變色的雙瞳

馴鹿另外一個特異功能,牠們的眼睛,不用美瞳片,就能隨著季節變色(好省錢啊……),本來夏天是金黃色的眼睛,到冬天就變成了深藍色。在馴鹿的眼底,有一層脈絡膜層(tapetum lucidum,拉丁文「明亮的掛毯」含意),能像鏡子一樣,反映環境的顏色。這個作用就像是用閃光燈拍貓咪時,總是會看到雷射光從貓眼射出來一樣。

脈絡膜層對於夜行性動物非常的重要,可以讓牠們在夜晚也看得到東西,不過這也會改變牠們對不同顏色光線的敏感度。馴鹿在昏暗的情況下,比較容易看到藍光,從馴鹿眼裡看到的世界,真的和我們很不一樣。

3天時地利的冰霧

讓耶誕老人伸手不見五指的霧,反倒起了關鍵性的作用。霧氣是在溼冷的空氣中,由懸浮的微小水滴,或是冰晶累積所形成的現象。在氣象的定義中,要在能見度小於1公里時,才能叫做「起霧」。在羅伯特的故事裡,霧厚得像白色汽水,而且能見度幾近於零。這有兩種可能,一是冰冷的地面冷卻空氣中的水氣,因而凝結成小水滴,造成輻射霧(radiation fog),二是暖空氣和超冷空氣相會,水氣直接凝結成小冰晶,造成冰霧 (ice fog)。

空氣中水滴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以上的時候,會造成光散射,也會影響光傳送的距離,這個現象是由德國物理學家,古斯塔夫·米教授(Gustav Mie)提出的,稱為米氏散射(Mie scattering)。冰霧中的冰晶體積,比輻射霧中的水滴要小,所以魯道夫所處的極地,應該是起了冰霧,才讓魯道夫發光的鼻子有用武之地。

4要選對顏色發光

不同顏色的光,能夠穿透各種霧氣的能力也不同。一般來說,魯道夫鼻子發出的紅光,可以走最遠的距離。所以魯道夫的鼻子必須是紅的!

魯道夫的鼻子到底有多紅?故事中的魯道夫,經常隱身在長了紅色果實的耶誕冬青後面。科學家測量了冬青果反射光的波長,並參考反射光譜,發現魯道夫的鼻子要跟冬青果一樣亮的話,要反射出波長700nm的光。對照顏色光譜來看的話,魯道夫的鼻子要超級紅,紅到人類可見光的極致才行。

雖然馴鹿在脈絡膜層的詛咒下,比較看得到藍光而不是紅光,但是極地冰霧卻阻擋了大半的藍光,只剩紅光閃閃發亮,這就是魯道夫可以在昏暗的極地冰霧中,安全引領耶誕老人的訣竅。

5為什麼鼻子發光?

而魯道夫的鼻子為什麼會發光,有好幾種說法。有人說是因為魯道夫拉的雪撬,載著肥胖的耶誕老人和一大堆禮物,費力的運動,讓魯道夫血液循環加速,體溫升高,鼻子上的微血管為了要散熱而充血,再加上流鼻水,看起來就紅紅亮亮的。

不論鼻子會發紅光的馴鹿,到底是神獸還是真實存在。極地現在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不再那麼經常的出現冰霧,魯道夫的紅鼻子可能也就不再有優勢了,或許下次耶誕老人就會去挑比較強壯的品種,而不再是魯道夫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