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帕海貝爾

文/林一平 |2021.02.23
2253觀看次
字級
圖一:帕海貝爾 圖/林一平
圖二:全智賢 圖/林一平
圖三:陳美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某次我搭高鐵南下到屏東科技大學演講。在車廂中正要閉目養神,卻被一陣手機鈴聲吵醒,是帕海貝爾(Johann Pachelbel;1653-1706;圖一)的《卡農》(Canon)旋律。我很不舒服的忍受著鈴聲,並非不高興被吵醒,而是音樂品質實在太差。

帕海貝爾的《卡農》被很多人譽為最美麗的音樂,卻被搞成如此俗氣難聽的手機罐頭鈴聲,實在是焚琴煮鶴。卡農的輪奏很適合成為手機振鈴,卻從未真正聽到好聽的卡農振鈴旋律。

帕海貝爾在西洋音樂史上經常被忽略,他的作品也沒有被妥善的保管。我費盡心思,只找到一張他的畫像,就重複畫了三次,每畫一次,就有不同的感受。帕海貝爾雖被忽略,卻曾擔任過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哥哥的音樂老師。巴赫的父親去世之後,這位長兄負責教導巴赫的音樂,因此可以說帕海貝爾也間接指導了巴赫。據說帕海貝爾作曲的《卡農》就是在巴赫的婚禮上演奏,流傳至今,成為不朽名曲。

抒情片電影常常以《卡農》為配樂,例如《我的野蠻女友》(My Sassy Girl)中的女主角全智賢(Jeon Ji Hyun;圖二)彈奏《卡農》,瞬息間,一個野蠻的ㄚ頭變成了氣質美女;常常蹦蹦跳跳拉快節奏小提琴的陳美(Vanessa-Mae Vanakorn Nicholson;b.1978;圖三),一演奏《卡農》時也變得沉穩內斂了;我的兩個女兒小時候都參加新竹實驗中學的樂團:大女兒Denise在樂團擔任小提琴手,很喜歡拉奏《卡農》的旋律,我特別買了 《卡農四重奏》的DVD,當作她單獨練習時的配樂;二女兒Doris則喜歡以鋼琴彈奏《卡農》。如今女兒們都離開台灣,想要再聽女兒彈奏《卡農》的音樂旋律,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

將《卡農》改編成活潑亂蹦演奏,卻能不落入膚淺俗套的是古典辣妹四重奏(bond Classified)。辣妹四重奏於2001年成軍,以解放熱情的音樂,顛覆傳統,風靡全世界。第一小提琴坦尼雅(Tania Davis)、第二小提琴艾歐絲(Eos Chater)、埃爾斯佩思(Elspeth Hanson)、大提琴蓋宜(Gay-Yee Westerhoff)均從正規音樂學院畢業,她們透過獨奏、協奏與對話,在傳統提琴中加注電子音效,形成聲色豐富的演奏風格。古典辣妹改編《卡農》的演奏曲叫《Lullaby》,有印度風,除了四位辣妹的提琴合奏外,並有英國皇家愛樂管弦樂團(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助陣,豐富了聲音的多元化,在傳統演奏中加入現代風格,讓聽眾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註:卡農(Canon)實際上並非曲名,而是一種曲式。而《D大調卡農與吉格》是德國作曲家約翰.帕海貝爾作品,也稱《約翰.帕海貝爾卡農》,因是最著名的卡農樂曲,有時也常以《卡農》代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