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阿嬤牌微笑蘿蔔糕

文/翎 |2021.01.23
2226觀看次
字級
圖/翎

文/翎

邁入冬季後,華人中最重要的春節便成了我的殷殷企盼。說到年菜,每個人的心中,應當都有一道自認最為應景的年菜,倘若缺少了這道菜色,便會覺得這年味所剩無幾。

我心中最應景的這道菜,沒有佛跳牆那層層食材堆疊的馥郁,也沒有猴頭菇油飯伴著麻油香氣的濃醇,只有一身純樸潔白的軟嫩──傳統蘿蔔糕。

每年過年,家人們引頸期盼的莫過於──阿嬤親手製作的蘿蔔糕。刨成細絲狀的新鮮蘿蔔,在鍋中翻炒出水,燜煮至半透明狀,摻進鹽巴調味後,緩慢倒入純在來米輾製而成的白漿,小火不停翻拌直至黏稠狀,再放入蒸籠中,置於絳色紅磚砌成的古灶上,陣陣濃熱白淨炊煙裊裊直上,咕咕冒泡翻騰的水聲,伴隨白蘿蔔清香,炊蒸出一大籠,供家族二十幾人口飽餐的蘿蔔糕。

塊塊方糕分切成片,順著鍋緣滑下熱鍋,滋滋作響的煎炸聲輕觸鼓膜,昇華成幸福。邊緣帶點酥脆焦黃,沾上些許黝黑的醬油膏,平實無華的柔嫩帶著蘿蔔香氣在嘴裡入口即化。

阿嬤的「蘿蔔糕」總能贏得兒孫們的讚賞,聲聲讚歎與感謝,一掃阿嬤因不受家族長輩疼愛,而鬱鬱寡歡的神情。她的面容因此暈染上歡樂與自信,微微酡紅的雙頰,讓人不難想像她年輕時的閉月羞花。我總在一旁看著她神采飛揚的容顏,為她感到喜悅。

前些年,阿嬤因病離世了。年節的蘿蔔糕,早從阿嬤的傳統手工,換成了市售的品項。要想再吃到那令人懷念的滋味,恐是再無機會。感慨之際,入口的蘿蔔糕輕撫舌尖,在我驚詫之餘,母親笑道:「這是嬸婆做的蘿蔔糕,今年特別和我們分享。」氤氳悄上,模糊了牆上的阿嬤相片。那七分相似的氣味,幾乎令人錯認是過往的熟悉。所有的思念與寂寞,都在這一刻裡,得到慰藉……

濃烈的思慕,攙和在後來的每個年節裡。一塊阿嬤的蘿蔔糕,是我心中的最佳年節應景,再無其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