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 茶油香煸麵腸 一口茶香醇厚味

文/蔡招娣 |2021.01.16
2700觀看次
字級
食材:小條麵腸5條、杏鮑菇3支、薑片10片、紅辣椒1根、九層塔少許 圖/楊祖宏
茶油香煸麵腸 圖/楊祖宏
苦茶籽 圖/楊祖宏

文/蔡招娣 料理示範/林寶秀

為擔任一場微電影評審,與草嶺「金壁咖啡」負責人李竹吉先生有了一面之緣。早已耳聞他的山中傳奇,在一個當地櫻花、杏花盛開的初春,和長期關懷他的彭仁虹女士(台灣心境探索協會創會理事長),沿著草嶺石壁社區一路櫻花緋紅中,再度見到這位曾一手撐起草嶺繁華的人。

春寒的珠露仍掛滿山櫻花的早晨,矗立「金壁咖啡」前的石壁山仍風捲雲動、氣勢懾人,彷彿來自天上的閒雲落到人間後,也不免要為世事大吐煙嵐萬頃。1938年出生的李竹吉,在普遍生活艱困的40年代畢業於斗六高農,服公職多年後為照顧父母返回出生地草嶺。

由於父親曾任鄉民代表,李竹吉返鄉那年適逢鄉民代表補選,在地方人士半推半就下,他初披戰袍便一舉攻克對手,才30歲就成為地方政治的明日之星。李竹吉說,早年的草嶺沒電、沒公路,父親不但在1962年為地方爭取農村電氣化,還免費提供食宿給途經當地的挑夫,「流人無害、流水無毒。」這是父親常對他說的話。

草嶺是日據時期的古戰場,土地均屬公有。從小耳濡目染父母的樂善好施,年輕的李竹吉一上任便積極規畫草嶺的各項建設,從草嶺公路的興建、拓寬,到跑遍全台連署了45位省議員,耗費多年後成功爭取到公地放領,甚至跟救國團合作營隊。1979年,故總統蔣經國也曾入住的「新明修大飯店」落成,更將他帶往人生巔峰。

躋身人生勝利組的李竹吉,如何想得到他傾一生之力打造的草嶺風華,最終因道路拓寬的土地徵收與人結怨,竟為他埋下日後身陷囹圄的禍端。由於蘭花園未經合法申請,1998年李竹吉因違反山坡地保育法入監服刑7個月,一年後妻子因病抑鬱而終,從此家破人亡。

把人生看透,是修道的第一步。從擁有15甲地和上億家產到一無所有,殘酷的空花一夢,也曾給40年一貫道信仰的李竹吉有過傷痛與疑惑,直到曾在家幫傭的越南籍移工阮玉梅得知他的困境後,為了報答過去照顧的情誼,遠從1700公里外提燈而來,與他在黑暗中並肩同行。

他們在租賃的6甲地種咖啡和苦茶樹,租來的房子拼湊了幾張桌椅,做起簡餐生意。高原的冬天年均溫5度,除了咖啡香、苦茶芳馥,在歲月靜好,潛笑安然中,這裡還有最美的人情相伴。

食 材

小條麵腸5條、杏鮑菇3支、薑片10片、紅辣椒1根、九層塔少許

調味料:苦茶油5大匙、醬油2大匙、糖1大匙

作 法

❶食材洗淨,麵腸每條切4段並由外向內翻,杏鮑菇切4段雙面用刀輕劃井字型,紅椒去子切細條狀備用。

❷鍋中放入苦茶油、薑片一起爆香,倒入麵腸炒酥後先撥到鍋邊,再放入杏鮑菇炒約5分鐘,加入醬油、糖一起拌炒均勻後,再加入九層塔、紅椒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