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燈會的再斟酌

 |2021.01.23
2923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形勢趨緊,許多縣市、宮廟、公司行號決定停辦團拜、尾牙宴等活動,或將原訂在室內舉辦的農產展售會,移轉至戶外進行。行政院決定停辦三十二年來每年新春都有的台灣燈會,交通部、衛福部與新竹市政府首長列席記者會,眾口一詞防疫優先,支持停辦此節慶盛會。

其實承辦今年台灣燈會的新竹市,去年底宣布燈會期間交通管制生活指引後,民怨就很大;住在紅色徒步區內的市民反映「禁車令」,讓他們「回不了家」,指責政府在住商密集區辦燈會,根本是大災難。社群媒體上,市長林智堅帳號下絕大多數是不滿與抱怨的貼文;警察局長赴宴,賓客當面陳述燈會干擾民生,難以適從。

新竹市面積一百零四平方公里,只有小半條東大路寬四十五公尺,連接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光復路,寬二十七公尺,又無足量且位置適合的廣場。燈會各類光影設計,是繞行於清代建設的城廓、圳路,與日據時代開闢的十五公尺寬以下巷路間配置;一旦大型燈展開鑼,每日逾十萬遊客擁入,街市人潮必定干擾日常民生。

尤其新竹市幾無城市大眾運輸可言,上班族騎機車、自駕通勤;國中及高中生上下學鮮少有公車可乘;國小學生就更依賴親人接送。每當晨昏,學校周邊道路人車匯集,號誌不足以維持秩序;私校自雇接送學生的遊覽車,在車道上排成一長列,路口轉彎卡住直行車,製造許多混亂與檢舉違規的機會。

燈會開展,這些日常仍然持續;政府規畫,要求十所國小與關連中學提早到下午三時放學,以後再安排補課,必也連動家人調整作息。雖說小城盛會,貴在官商市民共同參與,能留下美麗回憶;但政府擇地辦大型活動,難道不必與城建格局水平對準嗎?如今政府因部立桃園醫院內醫護染疫後的形勢考量,決定停辦燈會,毋寧是回應主辦城市民意的抉擇。

此次停辦台灣燈會,值得省思之一是辦大型活動,宜慎選場址,勿因齊頭式輪辦或拉抬政治行情,而犧牲天時、地利、人和的布局。

元宵燈會源於中華文化。河南民俗正月十五祭祖會上墳送燈,祈福祖先在地下也享光明;這類燈籠採竹骨紙糊,純手工製作,那家墳頭燭燈愈多,代表子孫昌旺。台灣的元宵節,兒童提燈籠,家人圍聚吃湯圓;手巧師傅會製作精美燈籠,拿到當地信仰中心的廟埕前展示,並選出首獎作品,元宵賞燈、猜燈謎,成了春節年假的晚安曲。

民國七十九年起,交通部觀光局輪流到各縣市官辦全台為名的燈會,歷經三十年演化,早已走出傳統工藝、廟埕會場的鄉土格局;且引入光影科技、時尚設計,搭配城際交通便捷,自駕遊暢旺,庶民活動帶旺的人潮與商機,對活絡經濟有很大貢獻。但配套大型活動的門檻條件,並非每一縣市都具備;未來,政府宜選擇幾個合格縣市輪辦,才不致燈未亮人和已失。

以科學城自況的新竹市,處此空前防疫期內舉辦台灣燈會,理應有創新表現。譬如去年就及早部署網上燈會,組織網紅介紹作品設計理念與技術原理,團結商家網上行銷土特產,搭配網路音樂會等藝文展演,辦一次青史留名的燈會,不是比如今黯然停辦亮麗多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