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風華】 重慶市的古往今來

文/黃聰哲 |2021.01.21
2596觀看次
字級
充滿現代感的重慶國泰藝術中心。圖/黃聰哲

文/黃聰哲

唐代詩人李白有謂:「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蜀道如走陸路,沿途存在著高峻的山峰,顯得突兀、險峻、崎嶇,李白形容「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如走水路,「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中亂流如電,虎嘯猿啼,令人淚沾裳。在險惡環境中隱藏著美感,也只有蜀道及長江三峽,留給後世文人詩詞歌賦的題材。現今從台北直飛重慶,僅要三小時,雖然交通便捷,卻少了過去克服困頓生活的成就感。

巴、渝是重慶的古名。巴,古國名,位於今湖北、四川、貴州一帶,曾參與周武王伐紂,因巴人以勇猛、善戰而著稱;渝,是因嘉陵江流經,故名為渝州。巴渝文化是指巴族在大川大山中所淬鍊出男人堅韌豪邁,驍勇不屈,女人柔情似水又英氣勃勃的精神。最具代表的是縴夫在巫山,千里川江上,航道彎曲狹窄,淺灘急流中,在號子指揮下,拉縴航行,那種與自然拚搏的生活精神,早已成為巴蜀人的精神基因。

從地理環境的認識,在抗戰時期,以其易守難攻的地形而被視為戰略要地;而重慶農業資源豐富,生長多種各類植物,主要是水稻、玉米、小麥、紅薯四大類,尤以水稻居首,除了種植業,尚有畜牧業及漁業,有如此豐饒的物產,被定為「陪都」就不意外了。現代的重慶因產業內移,已經發展成輕、重工業及金融中心,成為大陸的直轄市。此外,重慶有三大特色:

重慶是「山城」:因依山建築,有的房屋地基後半段在山形幽深的堪岩上,前半段則以兩根圓柱支撐,為少見的建築景觀。在交通工具上,不見腳踏車,機車很少,轎車是主要交通工具;長年處於濃霧之中,而被戲稱重慶人只知上下左右,而不知東西南北。

重慶是「霧都」:重慶因地處盆地東南邊緣,又有長江以及嘉陵江匯合,所以形成雲輕霧重且多雨的氣候。

重慶是「火爐」:夏長酷熱,尤其在夏季最高平均溫在攝氏三十五度以上,酷熱難耐,到重慶旅遊宜選在春秋兩季。

現今重慶的市街充滿現代感,如國泰藝術中心,外型似插滿巨型筷子,俗稱「重慶筷子樓」。建材以鋼構為主,中國傳統的建築技術為工法,色調以紅黑為主,紅色是傳統的東方紅(絳色),黑色調為炭黑,兩者視覺反差極強,有傳統古色古香的元素,又有後現代奔放的空間感,筷子則是從華人飲食生活中所抽離的文化印象。

重慶地處大江大山中,所蘊育的巴渝文化,從古至今,仍可感受其韌性與活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