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湖北恩施土司城

文/黃聰哲 |2022.08.09
1007觀看次
字級
木雕龍柱 圖/黃聰哲
吊角樓飛簷翅角 圖/黃聰哲
土司王府九進堂 圖/黃聰哲

文/黃聰哲

恩施,地處湘、鄂、渝交匯處,境內大部分為山地,四周為各山脈所圍繞,中部有清江貫穿,東北部有長江、西部有鬱江環繞,古來地勢險要,水資源豐沛。恩施土司城,就坐落在恩施市西北,乃風格獨特的土家族土司文化建物。

關於土家族的族源,以古代巴人為主源,融合當地土著和進入該地區的族群共同構成。土家族歷史悠久,為遠古時期巴人的後裔,在春秋時期建立了巴人第一個諸侯巴子國,後為強秦所滅。部分巴人則退居到湘、鄂、渝山水毗連的武陵地區,並與當地的一些部族相融合,形成土家族。

土司制度始於元朝,是古代中央皇權對少數民族地區的一種政治管理制度。土司土地不入中央王朝版圖,人口不入中央王朝戶籍,常因地理環境的孤立性,形成化外之地,加上少數民族的強悍性,而成化外之民。土司王,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所形成的地方土皇帝。

土司王不僅有自已的軍隊、校場,也有進步的農業生產工具,經濟自給自足。到了清雍正年間,實行「改土歸流」政策,起初採取排斥的態度,是連雍正都頭痛的一方惡霸。有詩云:「清江土司凶且惡,全倚祖先福不薄。上下錢財窮搜索,左右美色難逃脫。」伺因交通開放,漢、巴族融合納管,現成為中國4A景區,假日遊客如織。

土家族民俗信仰以白虎為祖神,土家族自稱是白虎之後,不管結婚或祭祀性的活動,皆有敬祀的行為。廊柱上,不僅有俯視的龍柱,亦有虎踞下躍的雕刻木柱,形象威猛,在中國傳統廊柱木雕文化上,不僅精美而且少見。

走進土司城,迎面有一座高聳的城門樓,是棟純粹榫卯結構的木樓。兩邊走馬轉角樓梯可盤旋至頂,層層相通相連,可向外遠眺,故又名望樓。另有一座廩君廟,為三層三進重簷廊柱式建築,坐西朝東,雄峙山腰,氣勢巍峨,祭祀老祖公廩君及鹽水女神德濟娘娘。

土司王府九進堂,採土家族干欄式吊腳樓建築風格,全由榫卯相接的木造結構組成。王府縱深有九個層次,依據山勢,逐進抬升。第一進是衛所;第二進為戲樓;第三進為看戲樓及議事廳;第四進是土司王城的中心及辦公場所;第五進是土司家居後院,茂林修竹,一片清新;第六進是土司王府的倉廩之地,叫常喜庫;第七進是土司子女的住所;第八進為賓悅樓用來接待土司來賓;第九進是惹巴樓,是土司及夫人生活的後宮及供奉祖先的祠堂。

土家族在建築文化最具特色是吊角樓,源於古代的干欄式建築,是土家族地區普遍使用的一種建築形式,依山傍水,在其地基上因地形豎立起十幾根長短不一的木柱,木柱上頂撐木質樓板,並以木板為壁,一般二至三層。吊腳樓的樓台前面有陽台,兩邊有走廊。陽台和走廊排柱懸空,懸柱的末端有圓錐形雕飾,陽台屋簷的飛簷翅角設計精美。二○一一年,「土家族吊腳樓營造技藝」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城內有座月亮湖,為土司城添一汪春水,湖上有兩座橋,一是風雨橋,二是臥龍鐵索橋。風雨橋橋廊兩邊專設有欄杆和長坐板,是路人遮風避雨、消閒納涼的好去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