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煙雨江南 水墨烏鎮

文/黃聰哲 |2022.07.12
1459觀看次
字級
戴著大斗笠的醬缸。圖/黃聰哲
煙雨烏鎮 圖/黃聰哲
烏鎮夜景。圖/黃聰哲

文/黃聰哲

江南,太平府建置沿革考載:「《禹貢》揚州之域。春秋屬吳,後屬越。」爾雅云:「江南曰揚州。」其範圍隨著歷史演進,一直不斷變化,是頗具伸縮性的地域概念。從人文地理觀點是指長江下游以南的地區,具體說即今上海、浙江、江蘇南部、安徽南部、江西東部和北部等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

南宋陸放翁云:「杏花春雨江南,駿馬秋風冀北。」道盡江南、江北自然地理特徵,江南多雨,春日煙雨濛濛暗千家,東風細雨柳斜斜。杏花盛開,麗色繁豔,胭脂萬點,占盡春風,碧水穿街,畫船聽雨,如詩如夢,令人神往。

江南美,美在江南的水,更美在江南的古鎮,水鎮一體,臨河水閣,一派古樸幽靜,小橋流水人家。江南煙雨可入詩,古鎮通幽可入畫,江南文化因而與中國文化相融合。江南的六大古鎮以烏鎮為首,是中國5A級旅遊景區,素有「中國最後的枕水人家」之譽。

烏鎮位於浙江省桐鄉市北端,曾是兩省、三府、七縣錯壤之地,屬千年古鎮。南宋嘉定年間,以市河「車溪」為界分為河西烏鎮,河東青鎮,今統稱烏鎮。地處東南沿海,屬典型的亞熱帶季風氣候。溫暖溼潤,雨水豐沛,日照充足,具有冬冷夏熱、春暖秋涼、四季分明的特點。

烏鎮街道上房舍以明、清代建築風格為主,保存完好,不分晝夜、清晨各有其風貌,分述如後:

小橋流水,水上人家

烏鎮由市河分隔成十字形商業區和居民區,市河由西南向東北貫穿全鎮。小橋、流水、烏蓬船、水上人家四者構成景觀古韻要素。橋聯云:「船從碧玉環中過,人步彩虹帶上行。上下影搖波底月,往來人渡水中天。」

流水悠悠,河上架石橋,橋頭立商埠,橋上走行人,橋下船公木櫓行小船,水中凌倒影。石橋是用大石塊堆砌而成,石拱橋頭就是一條市面繁華的幽深小巷,有些老底子的東西,如製醬作坊、鐵鍋鑄造、鳴機繅絲,尚有酒坊、染坊、書院、戲館、工藝館、紀念館,最奇特的是水上集市。將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融和成生活美學,呈現江南水鄉古鎮的空間魅力。

枕水江南盡是夢

夜幕低垂,光控感應燈陸續亮起,綻放五彩繽紛的燈光,將溪水映照得如夢如幻。岸邊垂柳,河埠台階上,水閣石柱下,拱橋圓弧,亭台樓閣的飛簷翹角、古式窗櫺,都被燈光勾勒得如此立體,彷彿瓊樓玉宇。戌時,偶見溪中烏篷過,疑是載嬌娘返,渡頭停泊畫船應是墨客聽雨眠。西塘的夜,枕水烏鎮可入夢。

煙雨漠漠,水墨烏鎮

江南四月天,拂曉時分,佇立棚橋上,東風吹雨如吹塵,野煙漠漠,千家百戶皆朦朧,水霧迷茫遊人稀。霧中看橋,橋連有屋,偶有烏篷穿橋過,船中有位江南仕女手持絲巾,半遮雨絲半遮羞,須臾雲破日光吐,綠波蹙作黃金鱗。烏鎮,好一幅展開的古韻水墨畫軸。

萬物變化因時間的流轉,固無止息,然煙雨中小橋流水,似乎停留在昨夜夢裡畫船,始終不曾改變,告別橋里橋,我心留給夢裡的水墨烏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