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擬啄木,你啄木?

文/玉子 |2020.12.28
2981觀看次
字級
台灣擬啄木──我們或許更熟悉牠的舊名稱:五色鳥。 圖/玉子

文/玉子

台灣擬啄木──我們或許更熟悉牠的舊名稱:五色鳥。

「紅、黃、綠,藍和黑」是台灣擬啄木的5個顏色。色彩斑斕的牠,叫聲很像是和尚敲木魚的聲音。

儘管顏色豐富,但台灣擬啄木卻十分融入周圍的環境,要想憑空找到牠們還真不容易。此時敲木魚的聲音變成了一大線索,往音源探去,或許有機會發現牠。若是同學依然找不到,也不用氣餒,台灣擬啄木分布於全島平地至海拔2400公尺的闊葉樹林,甚至在都市中樹木較茂密的公園、校園、行道樹上都可能出沒。相佇會到啦!

嫁郎看房

台灣擬啄木以前曾被認為是台灣特有亞種,後來台灣師範大學演化生物學教授李壽先,藉由分子生物學技術鑑定:「嗯!這應該是獨立的物種才對。」於是五色鳥正式有了「台灣擬啄木」的名字,同時也被更正為台灣特有種。

雖然台灣擬啄木跟我們內心所想的啄木鳥隸屬與不同科,但是擬啄木同樣會以牠粗厚的喙,在合適的樹幹上鑿出一個樹洞。這個洞的用途是為了養育孩子,而鑿洞工作主要由鳥爸爸擔任,牠會花上好幾天啄出一個超級圓的洞口。不知情的人撞見,或許還會疑惑是哪個人類這麼無聊,在樹上打了一個洞?

其實想看到小動物不一定要跑到深山去,只要你我留心觀察,就會發現身邊有很多小動物,而牠們也很努力地為了生活打拚。同學若是下次聽到了敲木魚的聲音,可以試著去找找看台灣擬啄木在哪裡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