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無尾熊大作戰

文/郭宣含 |2020.12.28
1182觀看次
字級

文/郭宣含

一般人可能覺得無尾熊容易目擊並計算數量,畢竟牠們又大隻又毛茸茸,而且因為牠們一天要睡大概20個小時,所以也不太移動。是這樣嗎?才怪。澳洲維多利亞州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野生動物生態學家威森(Desley Whisson)教授表示:「無尾熊不太移動,反而讓牠們難以被察覺。」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研究,2019年夏季森林大火時,估計有6萬1000隻無尾熊喪命、受傷或無家可歸;甚至在這之前,許多人愈來愈擔心無尾熊族群的數量下滑,科學家和保育團體表示,伐木導致無尾熊失去棲息地,逼迫牠們往市區移動,提高遭車輛輾斃和被狗攻擊的機率。

嗅探犬搭配熱偵儀

澳洲政府今年11月宣布,將斥資200萬澳幣資助統計無尾熊數量,而且有很多種新方法可加入採用,包括利用熱成像無人機、聲波測量和嗅探犬,當然也會派人到山林中尋找無尾熊或牠們的糞便。威森表示,統計無尾熊數量的傳統方法,是派專人以肉眼計算無尾熊數量,但無尾熊高高在樹上,加上其容易被樹冠遮住的特性,人類很容易漏算;每個人在不同時間與情況下計算無尾熊時,可能反映出20%至80%真實族群數量的差異。

科學家在澳洲進入叢林計算無尾熊,還可能遇見蛇類和很多種會咬人的爬蟲類,讓人更難以專心於任務。因此科學家納入多種方式計算無尾熊族群。首先可觀察無尾熊落在樹根的糞便,這時探測犬就可以協助找到無尾熊與其糞便位置;其次,無尾熊會在繁殖季時叫喊,科學家可在多處留下錄音設備,偵測附近是否有無尾熊。

最後的手段則是用熱成像無人機,但這只能在涼爽天氣使用,因為無尾熊不容易將熱氣顯露於體表;若是在炎熱的氣候,這招就不太管用了(機器偵測不出無尾熊個體與背景的溫度差異)。

威森指出,如果上述方法搭配得宜,可以更精確掌握無尾熊的數量,將其誤差值控制在10%以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