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裡的感動】 擦亮人性光輝

文/吳一忠 |2020.12.15
876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軍旅退役後,抱著奉獻回饋的心,到醫院及弱勢團體擔任義工,也參加社區巡守隊半夜巡視村鄰。為了維持身體健康,平時更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趁著午後陽光溫和,騎鐵馬沿著鄉間小徑活絡舒展筋骨,享受田野風光。

某天行經防汛道路,遠遠望見一位老者站在鋁梯上,地面放著一個水桶,手持抹布賣力地擦拭路旁反光鏡,看樣子不像工務單位的維修員,讓我頗感訝異。走近一看,原來他也是社區巡守隊員,我趕緊停下來幫忙,並詢問他此舉的目的。

他說看見媒體報導,七十多歲的張秀雄目睹轎車對撞,思考自己能否做些什麼,以減少類似悲劇的發生,於是開始沿路擦拭反光鏡,雖曾不小心從鋁梯摔下來,也曾因爆胎摔斷肋骨住院,仍不改其志。他看了十分感動,於是開始仿效其做法。

他認為偏鄉地廣人稀,堤防幽僻荒涼,加上野狗橫行,還有不少分歧岔路,開車行經此處通常速度很快,若反光鏡髒汙或角度偏差,影響用路人視線,很容易造成意外事件。他在這裡住了一輩子,希望為家鄉做點事,因此一個人帶著簡單的器具,想將附近的反光鏡擦拭乾淨,希望駕駛經過時能看得清楚。

張秀雄帶動了風氣,被形容是「公路的菩薩」、「公路守護神」,許多人跟著身體力行,希望藉由擦亮反光鏡,帶給用路人更安全的行車保障;而巡守隊員為了村民擦亮反光鏡,正是愛鄉里、護生命的表現,義行善舉擦亮的不只是反光鏡,更擦亮了人性良善的光輝。在世態炎涼、功利主義盛行的當今社會,無私奉獻的行為讓人備覺溫馨。

俗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行有餘力則用以行善,不分種族、年齡、地位,只要慈心無量,就能跨越鴻溝,只要真誠付出,就能廣度有情;為拔除眾生苦,就是行菩薩道,不求回報的無相布施,最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