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財富小學堂】 孩子,你也想在線上遊戲課金嗎?

文/蘇韻玲 |2020.12.15
1645觀看次
字級

文/蘇韻玲

張阿妹念國小時,某天放學跟我分享,他有個同學在玩某個線上遊戲時,詢問父母能不能課金買虛疑寶物,同學爸爸當下答應了,並且心裡預設是兩百元;但沒想到孩子實際上花了一千元在遊戲上,這讓他的父母感到震驚,並要求從他之後的零用錢扣回來。阿妹的同學感到很委屈,但我站在同學爸爸的立場來想,可能真的會無法接受孩子在線上遊戲一下子就花了一千元,畢竟當時他只是個小五的孩子。

過了幾年之後,張阿妹現在已經上國中了,我發現她很多同學都有在線上遊戲課金的經驗。其實,不論哪個世代,電玩遊戲一直是孩子們最喜愛的熱門活動之一,但由於這個世代,手機帳號可以綁定信用卡,讓線上付費變得很方便,甚至在便利商店也能買到遊戲儲值卡。這些便利性,成了孩子們遊戲上消費的快速通道,若孩子心中沒有一把尺,很容易在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花費大筆金額在線上遊戲。

線上遊戲對很多爸媽來說是個兩難的存在,一昧限制容易造成親子間的衝突,而且可能效果有限;但太過開放則可能讓孩子一發不可收拾,甚至上癮。張阿弟、張阿妹接觸線上遊戲約有三年時間,目前還未在遊戲上課過金,對於線上遊戲的管控原則,也許我們家的做法大家也可以試試。

從價值觀著手

每次張阿弟、張阿妹跟我說,哪些同學又在線上遊戲裡買了什麼虛寶、課了多少金,通常最後的評論都是:「好羨慕喔,真希望我也可以。」但當我問:「你真的這麼想嗎?」他們通常會說:「想啊,可是這樣只是讓遊戲公司賺很多錢,又沒真的獲得什麼東西,有點浪費。」「想啊,但如果是花我自己的錢就不要了。」

他們會這麼想,是因為從小就學習管理自己的零用錢,懂得衡量把零用錢花在哪些地方更有價值,所以不會把錢花在線上遊戲。

陪孩子一起玩同款線上遊戲

線上遊戲有其獨特魅力,連大人也很容易沉迷其中,更保況是孩子。陪孩子一起玩同款遊戲,我們比較能同理他們是受什麼樣的遊戲要素吸引,並一起討論怎麼不靠課金取得高分。這麼做除了能從過程中潛移默化,將正確的價值觀傳遞給孩子,同時也能增進親子間的關係。

事先訂好遊戲規則

讓孩子清楚知道界限是什麼,他們就會有一個行事的準則。例如,我們家的界限是可以玩遊上遊戲,但是時間、類型、能不能課金都有規範。舉例來說,一天花在遊戲的時間不能超過半小時,而且得功課都完成了才能玩;不可以玩限制級的遊戲,遊戲分級可以在「數位娛樂軟體分級查詢網https://www.gamerating.org.tw/Default.aspx」查詢;最後,若要課金就得用自己的零用錢,直接從我們手機綁定的信用卡帳號付費是完全不被允許的。

線上遊戲可以讓人放鬆心情減輕壓力,但當孩子過度消費,課金課到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甚至盜刷爸媽信用卡,反而將形成另一股更大的壓力並且影響親子關係。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花時間陪著孩子玩遊戲、聊遊戲及價值觀,我認為是很有必要的投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