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日本北海道神宮

文/林孟慧 |2020.12.07
1610觀看次
字級
北海道神宮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心靈寄託之地。 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日本北海道唯一的神宮──北海道神宮,位於札幌市中央區圓山公園旁,神宮內可自由參觀、全年無休。

明治二年(一八六九),日本明治天皇詔令在東京舉行祀奉開拓北海道的三位守護神──大國魂神(北海道國土之神)、大那牟遲神(國土經營、開拓之神)及少彥名神(國土經營、醫藥、造酒之神);此後,第二代開拓長官東久世通禧,將開拓三神的靈位,以船運送至北海道後,由開拓判官島義勇,再從函館將靈位背負到札幌,明治三年(一八七○)於札幌市北五條東一丁目建立臨時神社安置,隔年夏天定名為「札幌神社」,同年秋天,再將靈位移動到現址。

昭和三十九年(一九六四),增祀明治天皇,感念天皇奠定日本的現代化基礎,更名「北海道神宮」,而成為北海道的總守護神(總鎮守),受到日本民眾的崇敬。

神宮大殿曾於一九七四年遭到祝融之災,一九七八年重建後成為今日的樣貌。比較特別的是,北海道神宮的正門朝向東北,這是因為當初在開拓北海道時,俄國決定進入樺太及千島地區,因此神宮面朝敵國方向,以宣告保護日本人民的決心。

去年六月中旬,與家人同遊北海道神宮,境內古木參天、林木蓊鬱,沿途可見到春榆和柏樹類的數百年神木所構築的散步小徑。漫步到神殿前的手水舍,大家入境隨俗,依導遊指示的程序在此洗手,隨後進殿參拜。

只見參拜的神殿前,掛著大大的藍色布幔,上面印著二朵日本皇室代表的白色菊花,布幔下有著一排的賽錢箱(香油錢投擲處),神殿內沒有神明塑像,只有半垂的竹簾,及幾盞明亮的燈籠,由神殿天花板垂掛而下,莊嚴且肅穆。信徒們站在拜殿前,輕輕一鞠躬後,將手上的物品放在腳旁,投幣在賽錢箱裡,大多數人都投擲日幣五圓,五圓的發音意同緣分,期盼與神明結緣之意。投幣完將手放在膝蓋兩旁,深深鞠躬二次,最後合掌於胸前拍手二次(據說左掌代表神明,右掌代表自己,因此左掌可稍前半根手指以表示尊敬),閉眼祝禱,祝禱後再將手放在膝蓋兩旁鞠躬。環顧神殿內四周的美景,見到一些達官貴人及昭和天皇在大正十一年親自植栽的樹木,及兩側古色古香的日式廂房,讓人不禁徘徊流連,發思古之幽情。

神宮內的服務台,也販售各式神宮御守(護身符),包含學業、事業、金錢、愛情、健康、交通安全、卡通人物,供遊客買回家當紀念及保平安。拜殿之外,還有神宮「六花亭」菓子店,除了販售自家店的伴手禮外,還提供限定的判官餅(每個日幣一百元),由蕎麥粉揉製,內包紅豆餡,烘烤後鹹中帶甜的麻糬口感很受歡迎,店家還會奉上免費的熱茶,十分貼心。

北海道神宮不僅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心靈寄託之地,更是許多遊客必訪的景點,大家誠心參拜,期望保佑身體健康,更希冀神明能實現心中所許之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