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全球變局與台灣機會

 |2020.11.24
3401觀看次
字級

罕見的新冠病毒持續肆虐,加上美中兩強爭霸,使得亞洲的地位愈來愈重要。新冠疫情期間,政府與民間透過數位科技的協助,有效地控制疫情,使得台灣經濟成長率維持正向,全球主要國家地區中,僅台灣、中國大陸、越南維持正成長。全球新變局,為台灣帶來許多挑戰,也帶來更多機會。

今年第二季,全球經濟陷入谷底,第三季歐美比去年同期仍是負成長,台灣則逆勢上揚,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三點三三。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形容:「在全球一片低迷氣氛下,台灣宛如香格里拉,蠻幸福的。」

今年以來,眾多大城市採取隔離、宵禁措施,為半導體、資通訊產品與宅經濟帶來龐大商機;而高科技產業正是台灣的強項,為台灣帶來難得的機會。

財政部統計,今年台灣第二季出口為負成長,從七月開始由負轉正,十月出口金額為三百二十二點三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其中,電子零組件、積體電路、資通與視聽產品比去年同期有二成以上的成長,相當不容易。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發動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不僅傷人且傷己。由於美、中兩大強權的對峙態勢持續,明年即使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美、中在貿易、科技的競爭態勢不變,台商在供應鏈上的重新布局非常重要,將生產基地加以分散,接近客戶與市場,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美、中對峙態勢下,台灣半導體產值成長率大幅超越GDP成長率,表現亮眼。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台積電日前宣布明年一月起為員工加薪二成,為產業發展前景注入強心針。在半導體之外,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對台灣高科技業者是另一商機。

在疫情的衝擊下,歐盟、英國均大力推動綠色振興,其中,電動車是發展重點。英國首相強森日前公布「綠色工業革命」十大計畫,將投入一百二十億英鎊推動綠色工業革命,創造二十五萬個工作機會,希望在二○三○年之前帶動民間增加三倍投資。其中一項是全力發展電動車。英國將在二○三○年禁止銷售新生產的燃油車,比原定時間提前十年,要讓英國成為七大工業國中第一個在道路運輸進行脫碳的國家,告別燃燒化石燃料的汽車。

除英國外,歐洲許多國家早已宣布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鼓勵廠商投入電動車市場。童子賢日前在一場演講中指出,未來科技、環保產業有龐大商機,汽車轉向電子化發展,5G加上物聯網,全球電動車產值將直追半導體產業,可以讓科技產業的毛利大幅提升,台灣科技產業升級的機會來了。

新冠疫情衝擊下,全球主要國家領導人普遍正視氣候危機、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在追求經濟發展之際,應避免毀壞環境,歐盟與英國紛紛推動綠色振興,對台灣而言,帶來龐大商機。有遠見的企業家,應把握機會投資,進一步帶動產業升級,創造經濟、環境與社會多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