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秋鬥的警示

 |2020.11.25
2892觀看次
字級

今年凱道上的秋鬥,近六萬人走上街頭,伴著五十幾個團體的怒吼聲,充分代表了民眾的心聲;他們喊出的口號是「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也充分說明了民進黨政府的施政作為已經完全脫離民主政治的常軌,步上黨國威權體制的老路,這對第二任上任才不過半年的蔡政府來說,的確是一項警訊。

由五十幾個分別來自勞工、環保、食安、消費者、反迫遷等團體發起的秋鬥抗議活動,除了針對勞工、環保等議題之外,現場最特殊的訴求是由國民黨、民眾黨發起的反萊豬和媒體發起的爭取言論自由,這兩項議題正是最近最熱門的話題,也是蔡政府最失民心的政策。總統府廣場群聚的黑衣人讓人想起了二○○五年的紅衫軍,當年紅衫軍的「反貪腐」訴求正是讓民進黨在二○○八年大敗的導火線,最後也導致陳水扁鋃鐺入獄。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對民眾而言是極大的震撼,不僅衝擊台灣的豬農,更因為萊克多巴胺是致癌物,政府為了向美國示好,不顧國人健康,由蔡總統直接宣布,沒有任何說明與溝通的過程。相較於民進黨在野時反美豬美牛的態度,簡直是天壤之別,蔡總統也僅以時空背景不同做回應。民進黨在野時批馬政府的《兩岸服貿協議》是黑箱,但蔡政府的美豬美牛進口是更黑箱,且完全沒有預警。

蔡總統宣布進口萊豬之後,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負責與民眾溝通,說出口的話讓民眾更為憤慨。陳時中說自己都不吃;陳吉仲說只要在安全劑量內就是安全的,還說CPTTP的十一個會員國都允許萊豬進口;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還惹出牛肉麵風波,搞得蘇貞昌灰頭土臉。這就是蔡英文口中「最會溝通的政府」。

經濟部還說是為了爭取和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結果除了來了幾位美國「高官」,雙方展開一場「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視訊之外,什麼也沒撈到。民眾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為什麼要犧牲民眾的健康進口萊豬。中國大陸和美國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都還可以抗拒萊豬,台灣卻自己大開門戶,這不是喪權辱國,什麼才是喪權辱國?政府到現在連如何明確標示都說不清楚,民眾上街抗議只是剛好而已。

至於中天撤照案更是民主政黨所不敢為、不當為,即使是陳水扁當政時也說「任內不會關掉任何一家電視台」,蔡政府卻違逆民主潮流,封殺民進黨在野時全力爭取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這不僅讓蔡政府的形象大傷,更讓台灣的民主倒退了四十年。而蔡政府卻絲毫不以為意,認為NCC是獨立行使職權,任何人都知道NCC已經成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其公正性和獨立性早已在聘任委員時就已喪失殆盡,總統府洩漏出來的會議紀錄更清楚說明。秋鬥中,連兩大報的報老闆都走上街頭,這像是一個民主體制嗎。

民進黨短短執政四年的作為已經形成了威權黨國體制,不論任何的事情到民進黨手中都可以有雙重標準,對自己寬貸,對別人嚴苛,這樣刻薄而沒有慈悲心的政黨哪裡是在保護人民,根本就是把人民推向痛苦的淵藪。秋鬥只是開始,民進黨還沒有意識到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